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急性蜂窩織炎

簡介

急性蜂窩織炎是細菌侵入皮下、筋膜下或深部疏鬆組織所引起的急性彌漫性化膿性炎癥。它的特點是病變不易局限、擴散迅速、與正常組織無明顯分界。常見于皮膚或軟組織損傷後引起,亦可由局部化膿性感染擴散或經淋巴、血液傳播而發生。

臨床

開始時發炎的局部僅有較輕的紅腫,但迅速向四周擴大,疼痛加劇,病變區與正常皮膚無明顯界限。有明顯壓痛,中央部分常因缺血而發生壞死。深部發生急性蜂窩織炎時,局部紅腫不明顯,有深部壓痛,但病情嚴重,全身症狀劇烈,高熱、寒戰、頭痛、全身乏力。如口底、頜下和頸部的急性蜂窩織炎,可發生喉頭水腫,並壓迫氣管,引起呼吸困難,是嚴重的徵象。

治療

及時治療各種創傷,可減少該病的發生。當發主急性蜂窩織炎時,應抬高患部,熱敷或外敷清味解毒的中藥,如金黃膏加冰片等。局部理療也有較好療效。全身應用抗生素,常首選青黴素。如形成膿腫應及時切開引流。口底和頜下的急性蜂窩織炎更應及早切開減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