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乳腺癌

簡介

乳腺癌是婦女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其發病率在我國佔全身惡性腫瘤的7%~10%。在婦女僅次于子宮頸癌而居第2位。發病年齡多在40~60歲,其病因仍不太清楚,目前認為主要與內分泌功能失調有關,並有一定的家族性。

臨床

乳癌早期無任何不適,僅在患乳內發現單個的、無痛的小腫塊、腫塊質硬,表面不光滑,與周圍組織分界不很清楚,在乳房內不易被推動。隨著腫塊的長大,侵犯周圍皮膚肌肉,使腫塊粘連固定。乳頭內縮,並被牽向癌塊的方向。有時有血性液從乳頭溢出。局部皮膚因癌細胞侵犯而呈“桔皮樣”外觀,晚期皮膚可潰破形成潰瘍、惡臭。腫瘤轉移到腋窩時,出現腋窩淋巴結腫大,堅硬,並可轉移到遠處淋巴結、肺和骨等處。

由於早期乳癌不痛、不癢,腫塊又小,容易被忽視,應特別警惕。且大多數乳癌都是病人自己在無意中(如洗澡、更衣)發現的,所以如能自查、自報,多能實現早診、早治,提高治癒率。早期乳癌治療後5年生存率在80%以上。病人自己掌握正確的檢查方法是早期診斷的關鍵。自己檢查有無腫塊,不能用手指去抓捏乳房,抓捏時可將正常乳腺組織誤認為腫塊,而應以並攏的手指掌面平坦地徹摸乳房各個部位,如有腫塊,則在手掌和胸壁之間可掃及。因乳頭外上方的乳腺是乳癌常發之處,檢查時應特別注意,檢查腋窩淋巴結時,應將檢查側的臂下垂,使腋窩皮膚鬆弛,然後進行掃摸。另外,可對著鏡子直立,雙臂放鬆垂於身體兩旁或上舉,觀突雙側乳房是否對稱,雙側乳頭是否在同一水準線上,如不對稱應進一步檢查;看雙側乳房是否有局限性胎隆起,皮膚有無凹陷及“桔皮樣”改變;查看乳頭、乳暈有無脫屑、糜爛等情況。

有下列易感因素者更應提高警惕︰有乳癌家族史、大於35歲未育、大於35歲第一胎足月產、行經期大於35年或初潮小於12歲、乳頭有血性溢液、乳腺局限性增厚、乳癌術後的另一側乳房。如疑有乳癌時,應及早請醫主作進一步的檢查,還包括一些輔助檢查,如乳房X線攝片、液晶圖象、乳腺B超、乳頭溢液的塗片等。

治療

對乳癌的治療,目前採用以早期手術治療為主,輔以化學抗癌藥物、放射、激素、免疫等措施的綜合治療。早期手術切除至今仍是最滿意,最可靠的方法。近年來手術切除範圍逐漸趨勢於做小,如簡化根治術,甚至乳房部分切除術,術後加用放射和其它綜合治療,據統計在生存率方面與大範圍的切除沒有差別,且手術創傷小,美容及功能影響少。手術後的放射治療對防止局部復發是有肯定療效的。用環磷 鞍、5—氟 嘧啶和氨甲喋呤的聯合化療也是近年來降低乳腺癌復發率比較有效的方案。另外,用切除的標本作雌激素受體檢查,如為陽性,可預測激素治療的效果好,現多推薦應用抗雌激素的藥物三苯氨胺(tamoxifien),認為療效更為明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