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膽道蛔蟲病

簡介

蛔蟲常寄生於小腸,由於它有鑽孔的習性,鑽入膽道後可引起絞痛及出現一系列的並發癥。造成蛔蟲亂串的誘因常有腸道功能紊亂、饑餓、發熱、胃酸降低和驅蟲不當等。

臨床

蛔蟲鑽入膽道後,膽管口括約肌陣發性強烈收縮,病人突然發生上腹部劇烈絞痛,坐臥不安,喊叫不停,似有銳物向上“鑽頂樣”感覺,約數分鐘後疼痛消失,小兒可以安靜的玩耍,間隔一段時間後,絞痛再次發作。局部檢查時右上腹偏中間有深部的壓痛,很少有反跳痛和肌緊張。若時間長合並膽道感染,就會出現畏寒、發熱等情況。蛔蟲可以死亡,蟲體或蟲卵形成結石的核心,這是國內膽管結石的常見病因。蛔蟲也可自行退出或被排出膽道。

治療

膽道蛔蟲—般不需手術治療,解痙鎮痛,利膽驅蟲,抗感染等常能有效。針刺治療的穴位常有足三裡、上脕、內關、鳩尾等,重者可肌注阿托品、非那根等藥。利膽排蟲常用的有中藥烏梅湯或33%的硫酸鎂口服。在出現嚴重的膽管炎等並發症時,則需手術取蟲及引流。

預防

預防的關鍵在於消除腸道蛔蟲病。因此,小兒應講究飲食衛生,防止蛔蟲感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