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骨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簡介

骨關節炎是一種以關節軟骨退行性變和繼發性骨質增生為特性的慢性關節疾病。多見於中老年人,女性多於男性。好發於負重較大的膝關節、髖關節、腰骶部脊柱關節及第一蹠趾關節等部位,以及手部的遠端指間關節、近端指間關節。該病亦稱為骨關節病、退行性關節炎、增生行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等。隨著人口的老化以及肥胖比率上升,骨關節炎的盛行率將會提高。

病因

由於關節腔中缺少了粘性的滑液(關節液),導致原本應該充當骨關節中作為軟墊的軟骨不正常磨擦,造成破壞與退化。當軟骨退化後,便無法保護骨頭表面,在行走或站立時,身體重量使到退化的關節更加痛苦。由於懼怕痛苦,自然減少了運動,於是那裡的肌肉也跟隨萎縮,並且韌帶也許變得更加鬆馳。

  1. 原發性:指發病原因不明,患者沒有創傷、感染、先天性畸形病史,無遺傳性缺陷,無全身代謝及內分泌異常。多見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2. 繼發性:指由於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創傷,如關節內骨折;關節面後天性不平整,如骨的缺血性壞死;關節不穩定,如關節囊或韌帶鬆弛等;關節畸形引起的關節面對合不良,如膝內翻、膝外翻等原因,在關節局部原有病變的基礎上發生的骨關節炎。

治療

  1. 一般療法:經常休息、要保護關節,避免劇烈、過度、及負重的活動(蹲下、彎腰、爬樓梯、走遠路、提重物、爬山),嚴重損傷時要臥床休息支架固定防止畸形。另外,加強關節周邊的肌肉力量,減少關節磨損;以及透過拐杖、護膝來分散關節負重。過重者必須控制體重,降低關節負擔。
  2. 藥物療法:
    • 乙醯氨酚:是處理疼痛的第一線用藥,只有止痛效果而無抗發炎作用,但副作用較輕微。
    • 口服或外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最為常用,包括:Naproxen、Salsalate、Ibuprofen、Diclofenac,能緩解痛楚減少發炎;約有30%的患者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會產生上消化道不適症狀,包括消化不良、腹脹、噁心、消化道出血、潰瘍;另外,在小部分病人身上NSAID有可能會造成水腫或影響腎臟功能。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外用NSAID的效果稍差但各種副作用少得多,不過仍有刺激皮膚的可能。
    • 關節內部注射玻尿酸(Hyaluronate),這是靠它的流變特性用作粘彈性物質補充,作用是潤滑關節保護關節軟骨。
    • 關節內部注射類固醇:滑液囊發炎是骨關節炎疼痛的主因,故局部注射抗發炎藥物可以有效的止痛。但在臨床試驗中,類固醇的止痛效果雖然不錯但效果持續時間只比安慰劑組多2周左右,因此頂多用在短期止痛。

預防

預防包括控制體重、運動時注意保護關節,勞逸結合,防止關節過度磨損。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