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關節炎

簡介

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只要是關節的軟骨退化或者結締組織發炎,導致關節疼痛從而干擾關節的正常運動就叫關節炎,總共有一百多個種類。導致關節炎的原因很多,引起關節損傷也各有不同。全世界約有3.55億關節炎患者,其中在中國就占了一億以上。在美國,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出現關節炎的疼痛與不適;而在亞洲,每六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在人生某個時刻罹患此病。關節炎並不是老年人獨有的疾病,它可以影響包括兒童在內的各個年齡層。

病因

目前醫學界中對關節炎的產生原因不是了解的很清楚,有些專家相信自由基是導致退行性疾病的主謀,關節炎是其中一種。中醫認為是臟腑陰陽內傷、外感六淫之邪、痰濁瘀血內生、營氣衛血失調。

如果缺少必需礦物質,那膠原蛋白基質中容有滑液的囊便無法形成,滑液可以使骨骼末端不至於受到相鄰骨骼與軟骨的沖擊。還有可能是關節過度疲勞與飲食不均衡使身體變成酸性體質,軟骨浸在酸性體液之中降低滑液的潤滑效果使軟骨成分出現損失,同時存在於軟骨及骨骼中致使骨骼末端變的不平滑且產生骨刺(大骨骼突起),因此導致發炎會會限制關節活動。酸性體質導致鈣大量流失,鈣平衡失調會致使鈣在軟組織堆積致使肌肉疼痛,痛風性關節炎的病人骨骼末端會出現接合融合在一起的現象。

類風濕性

類風濕性關節炎為免疫系統疾病,病因目前不清楚,還沒有根治方法。醫學研究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遺傳有關係,因為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從而錯誤攻擊關節軟骨和骨骼組織。病患全身關節滑膜常常會被侵犯而發炎,要長期服藥才能控制。類風濕性常和受寒、受潮、外傷、精神刺激有關聯,這些因素可能是誘因而不是病因。

一些致病原像是細菌、病毒、衣原體、螺旋體等都可導致不同動物出現類風濕性樣病徵。臨床也發現一些類風濕性發生在某些感染後,像是結核桿菌、奇異變形桿菌、鏈球菌、EB病毒、衣原體感染等。於病人的血清或滑膜液裡面觀察到相對應抗原之抗體提高,但還沒理清致病的抗原成分。感染因子可能在類風濕起病中有重要作用。

骨性關節炎

骨性關節炎分為繼發性骨性關節炎和原發性骨性關節炎,繼發性骨性關節炎局部病因基礎上因軟骨退變而發生的骨性關節炎,導致原因有關節內骨折、關節發育不良、關節外畸形、關節不穩定、醫源性、肥胖超重、過去有關節感染、關節過度使用、肌肉無力,骨性關節炎通常發病原因不是一種而是多種因素相互交織產生。

原發性骨性關節炎致病原因不清楚,為生理性骨關節軟骨退化,在體力勞動者和婦女上比較常見,通常和年齡、遺傳、體質肥胖超重的老年人、免疫異常、軟骨代謝和其他因素有關聯。也和骨內靜脈淤滯、骨內壓作用、遺傳有關係。

病徵

關節炎的徵狀非常多樣,主要出現受累關節發紅、腫、熱、痛與功能障礙,身體檢查可以觀察到病變關節出現異常現象,像是關節局部皮膚發紅和溫度發生變化、周圍軟組織發腫發漲、關節腔積水、用手指按病人的關節局部可產生疼痛現象,如果嚴重的會有關節畸形、關節活動範圍變小等。

其他臨床現象還有肌肉酸痛、面部紅斑、無力、發熱、尿路刺激、咽痛、復發性口腔潰瘍、腹瀉、眼口乾燥,有的甚至會出現貧血、腎發炎、漿膜發炎等,這些現象可以單獨出現也可同時出現,這些現象為醫生判斷疾病的重要證據。

診斷

要做一般檢查如觀察病人走路姿態、面色、皮膚,如懷疑患有炎徵性關節炎則要細心檢查指甲和頭部、肘膝伸側是否有銀屑病。還有關節檢查如紅斑活動範圍、畸形軟組織腫脹、關節滲液、骨性腫脹、骨擦音壓痛肌萎縮等等。

實驗室檢查需要和患者的臨床表現相符合,因為整套的篩選實驗檢查沒有必要,實驗室檢查需要說明一個具體問題如最終結果應支持或推翻一個臨床結果,大多數的人只需要做些簡單的實驗檢查,而對所有人做急性反應檢測是比較必要的,如果不尋常的升高則要考慮是炎症性關節炎。大部分的人需要做血常規檢查如果貧血說明患有系統性或炎症性疾病,但也可能是為繼發抗炎藥導致的的上消化道出血。

有炎症性關節炎的臨床現象應該做免疫學檢查,不過沒有關節炎的人也會有些低度陽性自身抗體,要與臨床表現相結合否則「假陽」性結果常常會引起誤診,如症狀傾向於骨關節炎那除了血沉和血常規外那就不需要做其他檢查否則會誤導。

影像學檢查如B超、X光片、CT、MRI等。

治療

  1. 一般療法:經常休息要保護關節,避免劇烈和過度活動,嚴重損傷時要臥床休息支架固定防止畸形。
  2. 藥物療法: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能緩解痛楚抗發炎,中草藥內服和外部熱敷、熏洗浸泡能緩解病徵,延遲病情。關節內部注射玻尿酸,這是靠它的流變特性用作黏彈性物質補充,作用是潤滑關節保護關節軟骨。不可在關節內注射皮質激素類藥物,雖能於短期內緩解症狀但對軟骨的損害隨著注射次數增多而增加。治療關節炎的要可分成非特異性治療藥物(對症治療)、特異性治療藥物(對因治療)。
  3. 手術療法:骨關節炎晚期有畸形或持續性疼痛現象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時候可以手術治療,如過膝內翻畸形可以於脛骨上實行高位截骨術、髖關節炎晚期可實行截骨術等,按年級和職業與生活作息等可選用關節置換術髖關節置換術等。
  4. 物理治療:微波熱療是近年來國內外比較成功的理療手段,能對一些藥物無法治療的部分起到效果。
  5. 輔助治療:烤電、推拿、按摩、針灸等等,雖沒有根本療效,但起到鎮靜、鬆弛的作用。

預防

多吃新鮮蔬果,攝取維生素,葡萄胺、軟骨素、雞軟骨能起到修復和再生的作用。肥胖也會使患關節炎的機會增加,經常運動及減少關節承重壓力,多運動能保持關節彈性防止軟骨退化。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