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幼年特發性關節炎

簡介

幼年特發性關節炎(JIA,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前稱幼年類風濕關節炎,在兒童中,是最常見的持續性關節炎。

JIA常被誤稱為幼年型慢性關節炎(JCA),這是不準確的,JIA並不包括所有形式的兒童慢性關節炎。關節炎是關節滑膜(滑膜組織)發炎。幼年特發性關節炎不等同於普遍發生於兒童中之關節炎。JIA是兒童關節炎中一個子群,可能是慢性、暫時性和有局限性。它明顯不同於常見於成人的關節炎(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其他的兒童慢性關節炎,如銀屑病關節炎和強直性脊柱炎。

JIA在男女雙方都會發生,年齡由學前到十幾歲的兒童。依賴亞型JI的分析其類型及症狀。

病因

JIA的成因一如其名「特發性」仍然未明,是目前一個積極研究的項目。根據目前的了解,JIA的出現,可能是因環境因素令到基因受到影響。

3個主要類型的JIA

  1. Oligoarticular JIA: 『Oligo』解作少數。Oligoarticular JIA (少數關節JIA)在病發的首6個月會影響五個或更少的關節。前稱為pauciarticular JIA。
  2. Polyarticular JIA 在疾病首6個月,影響五個或以上的關節。這個亞型的影響,包括頸部和下顎,以及小關節都會受影響。這種類型多見於小女孩。
  3. 系統性JIA(斯蒂爾病) 斯蒂爾病(Still's disease)特點是關節炎、出現發燒和桃紅色皮疹。系統性JIA比較容易診斷,因為出現不定時的發燒及出疹的(過敏)病徵。不像其他兩種亞型的JIA,它同時平均地影響男性和女性。 系統性JIA可能涉及內部器官,並導致漿膜炎、心包炎。SoJIA:System onset JIA。

病徵

JIA最初的症狀並不特異,包括嗜睡,疲倦,胃口差(可能由藥物引起)。特別在年幼兒童最大的表徵可能是拐步跛行。兒童可能有嚴重流感樣的病態。主要的臨床病狀是在受影響的關節有持續性腫脹,常發生於膝關節、踝關節、腕關節和手腳的小關節。難以臨床檢測的部份,如脊椎關節、骶髂關節、肩、髖和下巴,可以用超聲波或MRI掃瞄成像技術檢測。

患有JIA的兒童都不同程度的獨特症狀,疼痛是JIA一個重要共通特色,但年幼兒童可能在溝通上難以描述此症狀。後期關節炎的影響,包括關節攣縮(僵硬,關節彎曲)和損害等。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