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胸部損傷

簡介

胸部損傷無論在平時還是戰時,都占和重要地位。按其致傷原因傷情分為:
  1. 閉合性損傷:胸膜腔與外界大氣不直接相通。常見的有擠壓傷、鈍器行擊傷、爆震傷等。輕者只有軟組織挫傷或單純肋骨骨折,重者則可有胸部內臟損傷,引起氣胸、血胸、縱隔皮下氣腫、腿疹等。
  2. 開放性損傷:損傷造成胸面膜穿破,使胸膜腔與外界相通,產生氣胸、血胸,有的還傷及胸內臟器。在平時幾乎全部的火器傷,在平時多為刀刃傷。按傷道走行的形態分為:
  3. 盲管傷:傷道只有入口而無出口,往往有異物存留,易致繼發性感染,
  4. 貫通傷:損傷既有入口又有出口,常伴有內臟損傷。
  5. 切線傷:傷道僅切過胸壁或胸膜腔邊緣、但肺及胸膜因擦傷或震動而損傷,可產生血氣胸、咯血等現象。

病徵

  1. 疼痛:受傷局部疼痛,而不敢咳嗽,痰不能排出,造成呼吸道梗阻。不僅造成缺氧,也可導致肺炎和肺不張。
  2. 咯血:咯血是支氣管及肺損傷的一個可靠徵象。較大的支氣管損傷和深部肺組織損傷常帶咯血,可持續數日;肺表層組織挫傷可無咯血或傷後幾日才有痰中帶血,此時多為陳舊性暗紅色;都爆震傷時傷者口、鼻可見血性泡沫樣分泌物,心臟大血管損傷且與支氣管交通時往往短時迅速大量咯血面致命。
  3. 呼吸困難:胸部損傷後由於直接損害呼吸系統,絕大多數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常山於肺組織本身因血胸或氣胸受壓,肺泡、支氣管被分泌物阻塞,使通氣換氣功能降升;有多根多處肋骨骨折時引起反對呼吸運動,也可導致缺氧和二氧化碳滯留。
  4. 休克:胸部損傷的休克,常見原因有:
    1. 胸膜肺休克:胸部損傷時,由於劇烈疼痛或大量空氣進入胸腔,對滿布神經末梢的胸胰、肺構成強列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呼吸迴圈機能失調導致休克;
    2. 大量失血:失血約以是胸壁的肋間血管,或肺、心臟和大血管,一旦損傷,如不採取手術止血措施,很難自止。
    3. 縱隔移位和撲動:血氣胸壓迫肺組織造成縱隔移位元或縱隔撲動徹激縱隔和肺門神經可引起休克。
    4. 心臟壓塞,損傷後如合併心包內積血,壓力升高使心臟舒張受限,心排出量銳減而致休克。
    5. 皮下氣腫:無論是開放性還是閉合性的氣胸,如壁層胸膜,縱隔胸膜破裂或肺泡細支氣管周圍疏鬆間隙沿支氣管樹蔓延至皮下積氣。最先往往是胸壁和頸部,有時甚至可至腹毆溝、會陰部。張力性氣胸時皮下氣腫多很明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