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漏斗胸

簡介

胸骨體(特別是劍突根部)及其相應的兩側第3~6肋軟骨向內即陷,致使前胸壁狀似漏斗,心臟受壓移位,肺也因胸廓畸形而運動受限,影響患兒的心肺功能。患兒活動後心悸氣促,常發上呼吸道和肺部感染,甚至發生心力衰竭。

病徵

症狀在3歲以後逐趨明顯,凹胸,凸肚,消瘦,發育差。漏斗胸常是先天性畸形,不僅累及患有不良影響,應積極治療。

治療

  1. 手術指征:畸形輕度且無症狀,可不予治療;嬰幼兒有明顯呼吸困難,反復呼吸道感染應早期手術;—般認為年齡在3~6歲手術最好,年齡偏大,因骨骼發育,效果稍差些。
  2. 手術治療:常用的幾種手術方法:
    1. 三點固定法:充分遊離胸骨,切除兩側畸形的肋軟骨和不用附加固定物的三點固定法(畸形的胸骨上部固定和兩側肋軟骨重疊固定)目前比較常用,但對年齡稍大者不宜。
    2. 胸骨翻轉術和。
    3. 胸骨抬舉法,前者主要是要保留好兩側的乳內動脈;後者需內置一鋼板,至半年後再拔除,雖然有異物可能感染,但效果比較肯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