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腎盂腎炎

簡介

腎盂腎炎是尿路感染中最具臨床意義的疾病。它由細菌(極少數由真菌、原蟲、病毒)直接侵襲所引起。腎盂腎炎分為急性,慢性兩期,常發於女性。

病因

腎盂腎炎是由各種致病微生物直接侵襲所引起的腎盂腎盞粘膜和腎小管、腎間質感染性炎症。近年來 發現,在一些腎盂腎炎患者的腎疤痕組織中存在病菌抗原,表明在腎盂腎炎的發病機理中,免疫性腎 組織損害也可以是炎症的原因之一。

  1. 致病菌:
  2. 引起腎盂腎炎的致病菌以大腸桿菌為最多,其次為副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糞鏈球菌等。
  3. 傳染途徑:
    1. 上行感染
    2. 上行感染是最常見的途徑。當機體抵抗力下降、尿道粘膜有輕微損傷後,細菌易侵襲膀胱和腎臟造成感染。由於女性尿道遠較男性短而寬,女嬰尿道口常被糞便污染,故易致病。上行至腎臟的細菌首先侵犯腎盂粘膜,引起炎症,然後經腎盞,乳頭部,腎小管上行,上侵犯腎實質。
    3. 血行感染
    4. 細菌從身體內的閏灶侵入血流,到達腎臟引起炎症,引起炎症,血行感染時,細菌首先到達腎皮質,並在該處形成多數小膿腫,然後沿腎小管向下行擴散到腎乳頭和腎盂。
    5. 淋巴道感染
    6. 直接感染
    7. 外傷或鄰運腎脈的器官發生感染時,細菌可直接侵入腎脈引起炎症。

臨床

  1. 急性腎盂腎炎的臨床表現
    1. 起病大多急驟,常有寒戰或畏寒,發熱(體溫在39攝氏度以上),全身不適,頭痛,乏力,食欲減退,有時惡心,嘔吐,如果有上呼吸道炎症時,則症狀頗似感冒。
    2. 泌尿係統症狀
    3. 大部分病人有腰痛或腎區不適。體格檢查有上輸尿管點或肋腰點壓痛,腎區 。病人常有尿頻,尿急,尿痛,膀胱區壓痛等尿路刺激 。
    4. 尿變化
    5. 尿變化是腎盂腎炎必有的表現,詳見實驗室檢查。
  2. 慢性腎盂腎炎的表現:一般認為病史超過半年以上,檢查中發現下述之一時,可診為慢性腎盂腎炎:
    1. 在靜脈腎盂造形中見到腎孟腎盞變形,縮窄
    2. 腎外形凹凸不平,兩腎大小不等
    3. 腎小管功能有持續性損害。其它症狀與急性期相似。

治療

  1. 急性腎孟腎炎的治療:
    1. 一般治療
    2. 發熱和泌尿係統症狀明顯時,應臥床,休息鼓勵多飲水以增加尿量,促進細菌和炎症滲出物的排出,喫易消化食物,有足夠的熱能和維生素。
    3. 抗菌藥物的應用:
      • SMZ 1g 2/日
      • 先鋒黴素ZV 0.5 4/日
      • 氨芐青黴素 4-6g 4/日
      • 先鋒必 12.2g 4/日
      • 若藥物適當,24小時後症狀即可好轉,如48小時仍無效,考慮換藥或聯合用藥。療理要適當長一些,主張用藥至症狀完全消出,尿檢查陰性後,再繼續用藥3-5日,療理通常為10-14日。
  2. 慢性腎孟腎炎的治療:
    1. 一般治療,積極尋找不利因素,克服治療後,藥物治療才能收到好效果。
    2. 抗菌藥的應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