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顱內壓增高

簡介

顱內壓是顱腔內容物對顱壁所產生的壓力。正常成入側臥位蛛網膜下腔壓力為5~15mmHg(1kpa=7.5mmHg)。顱內壓增高即顱內壓高於正常。

病因

  1. 外傷性疾病如腦性裂傷、顱內血腫等;
  2. 血管性疾病。主要是指出血性腦血管病;
  3. 腫瘤,包括良、惡性顱內腫瘤;
  4. 炎症性疾病,如流行性腦膜炎、化膿性腦膜炎、腦膿腫;
  5. 先天性疾病,如嬰兒能積水狹顱畸形等;
  6. 全身性疾病,如中毒性腦病,尿毒癥,糖尿病昏迷、肝昏迷等。

臨床

顱內壓增高三主症:頭痛、嘔吐、視神經乳頭水腫。顱內壓增高所致頭痛特點常是持續性發作,陣發性加劇。頭痛原因可能是由於腦膜、血管或神經受牽扯或擠壓。嘔吐常出現於頭痛劇烈時,典型表現為與飲食無關的噴射性嘔吐,但並不多見。嘔吐是因為迷走神經核團或其神經受到刺激引起。視乳頭水腫是顱內壓增高的重要體征,是由於顱內高壓影響眼底靜脈回流之故。持續視乳頭水腫,可導致視神經萎縮,造成不可恢復的失明。因此,早期及時處理顱高壓對保護視力很重要。

診斷

  1. 臨床表現如頭痛、嘔吐、視乳頭水腫等。
  2. 藥物試驗性診斷:靜脈快速滴20%甘露醇,如病人頭痛顯著緩解,顱內高壓可能性大。
  3. 頭顱X線片:可出現腦回壓跡增多、骨縫分離、顱骨內板變簿,蝶鞍擴大、鞍背及前後床突骨質吸收。
  4. 腦超聲波檢查、腦電圖、腦血管造影,放射性同位素掃描、CT掃描和MRI等對顱內壓增高及顱內病灶的診斷有重要價值。
  5. 腰穿與顱內壓監護可確定顱內壓的高低。

治療

  1. 儘快明確診斷,既要考慮到病因治療也要對症治療,還要避免其它因素引起顱內壓進一 步增高。
  2. 脫水劑的應用
    1. 高滲性脫水劑:甘露醇作用快,作用力強、持久,副作用少,為目前首選脫水劑。20% 甘露醇每次1~2g/kg於30分鐘內靜注。應用甘露醇時要注意水電解質平衡;甘油很少導致電 解質紊亂及反跳現象,所以可口服50%甘油0.5~1mg/kg體重,晶體脫水劑需在膠質滲透壓 正常時發揮作用,故20%人體白蛋白、凍乾血漿等在降顱壓治療中也有一定作用。
    2. 利尿劑:雙氫克尿塞,25~50mg,2~3次/日;氨苯喋啶50mg,3次/日;速尿20~40mg, 2~3次/日。
  3. 激素治療:首選地塞米松,每日10~20mg,加甘露醇或葡萄糖中分兩次靜滴,最好同時應用 抗胃酸藥,抗菌素,以預防胃出血及感染。
  4. 腦室穿刺引流。
  5. 過度換氣,減輕腦腫脹。
  6. 低溫療法。
  7. 高壓氧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