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飛蚊症

簡介

飛蚊症正式名稱為玻璃體混沌或玻璃體浮游物。是一種因投入眼睛的光線將浮游在玻璃體的混濁物投影在視網膜上,而在視野中看到物體漂浮的現象。這些玻璃體浮游物在玻璃體中具有不同大小、形狀、濃稠度、折射率和能動性,並且通常都是以透明的型態呈現。

當人還在年輕的時候,玻璃體是透明的,但是當人開始老化時,玻璃體就會逐漸混濁,而一般存在於人體眼中的浮游物就是因為玻璃體的退化變性所造成的。當光線將這些玻璃體浮游物投影在視網膜上就會被人眼所看見。人眼中通常可以看見的浮游物會在視野中單獨出現或者是與其他的浮游物一同出現,這些物體可以是點狀、條狀、網狀,一個或數個一起出現,並在患者的眼睛中漂浮,所以飛蚊症不屬於視覺假象而是屬於內視現象。而這些物體因為是漂浮在玻璃體當中,隨著眼球的轉動而移動,如同蚊子在眼前飛舞,故稱為「飛蚊症」。

病因

玻璃體萎縮

飛蚊症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玻璃體的萎縮,這個膠狀物質由99%的水和1%的固態物質所組成。而固態物質的部分是膠原蛋白和透明質酸所組成的網絡,後者可以攜帶水分子。網絡的解聚合作用會使透明質酸釋放它所包含的水分子,因而液化膠狀物質,這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玻璃體液化。而後膠原蛋白會崩解成纖維狀,成為浮游物來折磨病患,發生玻璃體混濁的情況。通常因這種情況形成的浮游物會有數量較少或者是呈直線狀的性質。

後部玻璃體剝離與視網膜剝離

當玻璃體液化到某一種程度後,液化的玻璃體就會失去支撐並且它的結構會萎縮,最後會導致後部玻璃體剝離,也就是後部的玻璃體膜會從視網膜剝離。在這剝離的過程中,萎縮的玻璃體會機械式地刺激視網膜,導致患者會在視野中看見隨機的閃光,也就是所謂的光視症。已經剝離的玻璃體後膜,以原先圍繞在視神經盤的部分最厚,這部分釋放的玻璃體會產生巨大的浮游物,通常是以環的形式出現,又稱魏氏環。而部分的視網膜有可能會被脫離的玻璃體拉扯下來,而導致視網膜剝離。這會導致流出血液到玻璃體中,病患會看到突然出現的無數小黑點在整個視野中移動。視網膜剝離需要立即的醫藥治療,因為網膜剝離會很容易地導致失明。總之,不管是出現閃光還是無數突然出現的小浮游物,都應該立即的就醫。

玻璃體動脈退化

玻璃體動脈是一條在胚胎發育期流經玻璃體的動脈,會在妊娠脈末三個月時退化,而玻璃體動脈在退化崩解的過程中有時會釋放出細胞物質。

藥物的不良反應

根據英國的黃卡計畫,即一個允許人們去回報處方藥所沒有提及不良反應的不良事件報告系統,一種叫Ocular Zovirax的藥物有可能會引起飛蚊症。

其它常見的成因

對於視網膜裂孔的患者,如果紅血球由血管釋放出來的話,則有可能會產生飛蚊症。而那些帶有後部葡萄膜炎或者是後部玻璃體炎的疾病,如弓蟲症,可能會因為白血球在玻璃體中的堆積而產生較多的浮游物,進而導致視力衰退。其它的成因還有黃斑水腫和星狀玻璃體症,後者是因為鈣會成群附著在膠原蛋白的網絡上而形成反常的玻璃體。由此構成的物質會因為眼睛的移動而稍微的移動,但隨即又會回到它們原本的位置。

眼淚殘渣

有時候飛蚊症的出現可以歸咎於眼睛中眼淚的黑色微粒,技術上來講,這些並不屬於浮游物,但是對於病患來講卻看起來跟浮游物是一樣的。對於那些患有瞼緣炎或者是有瞼板腺功能障礙的人產生的飛蚊症是因為這個原因,此外變應性結膜炎也同樣會產生這種類型的飛蚊症。為了區別到底是在玻璃體中的物質或者是在眼淚中的殘渣,一種快速的辨別方法是迅速地眨眼,眼淚中的殘渣會在眨眼時快速的移動,但是浮游物卻不會有太大的反應,眼淚殘渣可以藉由減少真的浮游物的可能性和黃斑退化來診斷出。

診斷

飛蚊症可以輕易地被眼科醫師或者是驗光師藉由眼底鏡或裂隙燈觀察到,但是若浮游物過於接近視網膜,縱使這些浮游物對於患者而言是很巨大的,但也可能不會被觀察者所見。增加背景光源可以有效的減少瞳孔直徑,來使浮游物可以更清晰地呈現出來。此外,也可以藉由將頭傾斜的方式使飛蚊遊向視覺的中心點,而對於一些比較銳利的物體而言,這些纖維狀的物體將會看起來更加顯著,因視網膜裂孔而伴隨著新的飛蚊症併發的機率很高(14%;而95%的信賴區間則為12-16%),這份統合分析的研究結果刊於美國醫學會期刊中的合理臨床試驗系列的一部分。患者若有新病發的飛蚊症或閃光,特別是有視覺喪失或者是產生在視野的限制,必須趕緊找眼科醫生進行進一步的評估。

治療

目前比較確定有效的治療方式為玻璃體切除術,利用機械器具深入玻璃體內將原玻璃體液吸除,之後再灌入用來維持玻璃體空腔的等張溶液,由於此法具有風險及一些已知的副作用,較適合視覺受到嚴重干擾的患者。

另外的方法則是利用釹雅各雷射集中在玻璃體混濁,利用雷射聚焦於某一點,將玻璃體混濁的部分做鏈解(photodisruption)汽化(photoablation),利用此電磁波將浮游物加以汽化揮發變成氣體被眼球吸收。該治療方法僅有少數人使用,其中一位是John Karickhoff,他聲稱已經做過1400次手術,成功率在90%以上;然而MedicineNet指出沒有證據表明該方法有效,並且使用雷射對擁有正常視力的人們有風險。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