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尿失禁

簡介

尿失禁,又稱小便失禁,指尿液不自主地流出。尿失禁是一個普遍令人愁苦和尷尬的問題,會對患者的生活質量產生很大的影響。按照症狀可分為充溢性尿失禁無阻力性尿失禁,反射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及壓力性尿失禁5類。儘管尿失禁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病理現象,但是由於這會引發尷尬等心理因素,患者很少就醫。

尿失禁是因為位於膀胱頸口的骨盆底部肌肉萎縮鬆弛、尿道括約肌出現了問題。正常情況下,尿道括約肌可以對抗腹壓增強而不滲漏。但括約肌出現鬆弛的問題,大笑、咳嗽、打噴嚏就可能漏尿。

病因

  1. 女性尿失禁大部分屬於壓迫性尿失禁和急迫性尿失禁。多數壓迫性尿失禁的原因是在分娩的時候盆骨附近肌肉受傷,使得尿道的括約肌鬆弛,誘發尿失禁。壓迫性尿失禁的症狀通常表現為在腹腔受壓的時候有一小部分尿液流出,譬如咳嗽、噴嚏和提舉。此外,頻繁的鍛煉和高強度運動會引發運動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的起因為膀胱排尿肌不受限制的收縮。其特點是短時間內有大量尿液流出且無法控制。
  2. 男性尿失禁,尤其是四十歲上屬於前列腺腫大或者前列腺癌。此外治療前列腺癌的藥物也會引發尿失禁。
  3. 多尿症也會引發尿失禁。最常見的病因有:失控的糖尿病、原發性多渴症、中樞性尿崩症和腎性尿崩症。多尿症會造成尿急尿頻,但不一定引發尿失禁。
  4. 含咖啡因食品也會刺激排尿。
  5. 其他的罕見的原因包括精神疾病,譬如多發新硬化症,脊柱裂,帕金森氏症,中風和脊柱受傷;這些疾病都傷害或者干擾膀胱神經。

診斷

尿失禁的患者可以依照泌尿科醫師來改善其症狀。醫生會注意患者的病歷,包括他們的日常尿量,與什麼時候排尿。其他的有關注意因素包括LUTS症狀、尿急而頻、殘空、尿痛、尿流虛滴、尿後點滴。醫生透過病歷能檢查,關注對腫塊、屎禁、反射和感覺。

其他的檢驗包括:
  1. 醫生可能問患者是否有咳嗽,查看有沒有需要點滴;
  2. 驗尿:感染、尿石;
  3. 驗血;
  4. 超聲波:用以觀察膀胱、尿道、腎臟大小;
  5. 膀胱鏡:一個非常細的管子,插入尿道;
  6. 醫生可以詢問患者的日常排尿時間和尿量。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