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乳癌

簡介

目前國內的十大死亡癌症之中,乳癌赫然名列第八。醫師提醒非婚女性、未哺母奶者、超過30歲才生第一胎、女生直系或旁系親屬(母親、姐妹、姨媽、姑媽)患有乳癌者,都是高危險群,尤其要作好乳房自我檢查。

中國的女性因受禮教的約束,即使乳房上長了癌症,往往也當作是一種不可示人的秘密,因而耽誤診斷,延誤了治癒的機會,尤其是年輕的婦女,更是羞於乳房示人,對醫生亦不例外。所幸,經由媒體報導,使台灣婦女檢查乳房的動機增強,因此而發現癌症、施行手術的患者也大幅增加,足見現代婦女較為開明,也勇於面對現實。

病因

對於未婚的女性,或者三十歲以後才生孩子或對孩子不餵予母奶,或女孩子時期發育比較早,月經來得早而又停經比較遲的婦女來說,如果其母親及姐妹曾患乳房癌,或者其姨母、姑母等曾患癌症,那麼她們將較一般婦女易得乳房癌。當其年於在四十歲以上時,若發現乳房內有不正常硬塊時便要特別注意。

病徵

  1. 乳房疼痛:除乳房發炎外,疼痛往往是內分泌不平衡而造成,尤其是年輕女性兩側乳房疼痛,往往是良性疾病及內分泌不良所形成。停經期以後的婦女,一例乳房疼痛應特別留意,可能是癌症。
  2. 硬塊:婦女在三十歲以前,乳部有壓痛性的、活動的、較圓的硬塊,往往是良性的纖維腺瘤。
  3. 乳頭流血水:如發生在中年婦女,大部份患者是良性的,如果同時摸得硬塊,可能是惡性的腫瘤。 至於乳頭上慢性濕疹、潰瘍、或是乳房上皮膚下陷,往往也是癌症的現象。

診斷

乳癌最可靠的診斷是將硬塊切除,作病理化驗。乳房的腫塊並不一定是癌症,大部份患者都屬良性的疾病,絕不可相信未經病理切片化驗而謬然診斷為乳房癌。

治療

乳癌並非不治之症,如果早期發現,淋巴腺沒有轉移,治癒的希望約為85%以上。如果淋巴腺已轉移,治癒的機會只有30%以下。癌症發現得早與遲,對治癒的機會非常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