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慢性阻塞性肺病

簡介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亦可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炎(COLD)或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COAD)。COPD是阻塞性肺炎的一種,主要表現為持續性的氣流受限,病情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加重。COPD的主要症狀包括呼吸短促,咳嗽,及喀痰。許多慢性支氣管炎的病人同時也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

病因

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是吸煙,在某些國家,這一主要原因表現為長期暴露於室內爐火的污染源。由後者誘發的慢性阻塞性肺病還會潛伏很多年。基因也會增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基率。

從全球的範圍來看,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首要罪魁是抽煙。約占吸煙總人數百分之20的煙民有很大基率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而其中那些終身煙民,有一半的人都將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在美國和英國,百分之80至95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都是煙民。他們或正在吸煙,或曾吸煙。而長期暴露於煙環境則會增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能性。需要說明的是,面對吸煙的危害性,婦女比男性更脆弱。在非吸煙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中,被動吸煙誘發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就占了百分之20。其他類型的抽煙,像大麻,雪茄及水管煙,也是誘因之一。在懷孕期間抽煙的婦女還有可能增加嬰兒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

病徵

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的症狀是多痰、呼吸短促和持續地咳嗽,前面提到的這三種症狀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並會隨著時間流逝病情加重。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存在不同類型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根據以往的記錄,慢性阻塞性肺病分為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兩種,然而,肺氣腫更多的是對肺部功能變化的闡述而不是一種疾病;慢性支氣管炎僅僅只是一個症狀的參照體,它可能誘發於慢性阻塞性肺病。

咳嗽

慢性阻塞性肺病通常的第一個症狀就是持續性的咳嗽。當這種症狀持續兩年,並且每年持續咳嗽的頻率超過3個月,並伴有多痰,又找不到其它解釋,那麼這就是理論上的慢性支氣管炎。在慢性阻塞性肺病完全暴露出來以前,上述的症狀極有可能發生。咳嗽的帶痰量在一天之中也會有所變化。有些患者甚至不咳嗽,或只是偶爾咳嗽,並且咳嗽的頻率也不高。有些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的咳嗽還會被誤認為「吸菸者的咳嗽」。由於社會和不同文化的影響,患者會吞痰或吐痰。劇烈的咳嗽還有可能導致肋骨骨折或暫時失去知覺。通常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咳嗽都有一個長期患普通感冒的病史。

呼吸短促

呼吸短促是最困擾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症狀。患者通常這樣描述它:「我的呼吸太費勁兒了」、「我喘不過氣了」又或者「我不能呼吸到足夠的氧氣」。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說法。呼吸短促加劇的情況主要發生在需要長時間用力時,並隨時間病情加重。在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後期,呼吸短促在休息時也會出現。出現這種情況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通常都有焦慮的性格和低質量的生活水準。許多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後期患者都通過噘唇呼吸,然而這會加劇某些患者的呼吸急促症狀。

其它病徵

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而言,有可能呼氣需要的時間比吸氣要長。在這種情況下會產生胸悶。但這並不多見,而且其他病也可導致胸悶。那些有阻塞性氣流問題的患者可能會伴有喘鳴或者在用聽診器檢查患者胸部時,會聽到患者吸氣減少的聲音。雖然桶狀胸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一個徵兆,但這種情況也並不常見。隨著病情加重,某些患者呼吸不得不採用三腳架姿勢。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後期會導致肺部高壓,這將引起心臟右心室。這即是肺心病,會導致腿腫和頸部血管突出。與其他肺部的疾病比,慢性阻塞性肺病是誘發肺心病的主因。自從大量使用氧氣療法後,肺心病發病率有顯著減少。

由於其他誘因存在,慢性阻塞性肺病通常都不會單獨發作。這些帶危險性的誘因包括: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肌肉萎縮、骨質疏鬆症、肺癌、焦慮症以及抑鬱症。那些重度患者還會常常覺得累。手指甲杵狀不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特有的症狀,相反,更應考慮是潛伏的肺癌的徵兆。

預防

  1. 戒煙及避免接觸二手煙可以預防絕大多數的COPD病例,廚房油煙、燃香燒金紙的煙霧也會減低肺功能。
  2. 在礦場等高粉塵場所,僱主必須改善環境以減少粉塵吸入,並定期檢查工作者的肺功能。
  3. 整體社會對空氣污染的控制意願越強,患病率越少。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