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新生兒肺炎

簡介

新生兒肺炎是新生兒時期最常見的一種嚴重呼吸道疾病。由於新生兒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時治療,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敗血症乃至死亡。

病因

新生兒肺炎一般分為以下兩類:
  1. 吸入性肺炎:胎兒在子宮內,或分娩過程中吸入羊水、胎糞或產道分泌物,或出生後吸人乳汁等引起,並常繼發感染。
  2. 感染性肺炎產前感染(在母體內)常由大腸桿菌、厭氧菌、溶血性鏈球菌及病毒(巨細胞病毒、風診病毒)引起。分娩過程中或產後感染常由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溶血性鏈球菌至呼吸道病毒等引起。

臨床

缺乏典型表現。常表現為面色蒼白或青紫,體溫不升,口吐泡沫,吸奶減少或拒奶,呼吸增快,鼻翼扇動和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濕羅音或體症不明顯。肺部X線照片可有斑片狀陰影之肺炎改變。

治療

  1. 體溫不升者應保溫。
  2. 細心喂養。
  3. 面色蒼白或青紫、呼吸困難者應給吸氧。
  4. 靜脈注射抗生素,常聯合用青黴素和慶大黴素,或氨羊青黴素與慶大黴素,若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可以用苯唑青黴素。抗生素的療程一般為10~15天。

預防

  1. 孕母注意保健。
  2. 分娩時避免窒息,防止吸入羊水、胎糞。
  3. 加強新生兒保健,居室空氣流通、新鮮,並避免與呼吸道感染病人接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