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嬰兒肝炎綜合症

簡介

本病可由很多病因引起,主要是乙型肝炎病毒、單純庖疹病毒、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也可為巨細胞病毒、弓形體及各種細菌。見於新生兒及1歲內嬰兒,可以在新生兒期發病而延續至嬰兒期。

臨床

  1. 突出的表現是黃疸,起於新生兒期1-3周或生理性黃疸不退或退後複現,並逐漸明顯,皮膚與鞏膜(白眼珠)由黃色變成黃綠色。
  2. 肝脾腫大。
  3. 尿深黃,大便或白或黃。
  4. 患兒常有腹瀉、營養不良。

本病可導致肝功不好、易患佝僂病,嚴重的還會因凝血機制障礙導致出血(如顱內出血)而致死。本病應注意與先天性膽道閉鎖的鑒別。

治療

通過積極治療60%-70%的患者可康復,發展為肝硬化及死亡者較少,但無特效治療方法。
  1. 加強營養,補充維生素A、B、C、D、E、K及鈣劑、鐵劑,或加用肝泰樂促進解毒功能,肌苷促進能量代謝。
  2. 膽酸鈉:每次服0.05g,每日3次,可促進脂肪消化。

預防

新生兒出生後有生理性黃疸加重或時間延長,均要到醫院診治。發現臍炎、肺炎、腹瀉等疾病,應及時徹底治療。生後大便應由胎便的深綠轉黃,如果變為灰黃漸至白色,要及時到醫院診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