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低血糖症

簡介

低血糖症是血葡萄糖(簡稱血糖)濃度低於正常的一種臨床現象,病因多種,發病機制複雜。成年人血糖(靜脈血漿真糖,葡萄糖氧化酶法測定)低於2.8mmol/L(50mg/dl)時,可認為是血糖過低,但是否出現臨床症狀,個體差異較大。

病因

引起低血糖症的常見原因有:
  1. 應用胰島素及磺脲類降糖藥物過量;
  2. 因神經調節失常,迷走神經興奮過度,體內胰島素分泌過多所致的功能性低血糖症;
  3. 胃大棘切除、胃空腸吻合手術後,由於食物迅速進人空腸,葡萄糖吸收太快、血糖增高、刺激胰島素分泌過量而引起;
  4. 因胰島B細胞瘤,嚴重肝病、垂體前葉和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等所致的器質性低血糖症;
  5. 某些人在持續劇烈運動時(如長跑),也會出現低血糖症。

臨床

功能性低血糖症,常見於中年女性,體形較胖,受精神刺激後或餐後2~3小時發作,病情較輕,在進食後即可恢復或自行緩解。器質件低血糖症多發生於半夜或早晨,病情較重,血糖在發作時常低於2.8mmol/l,可發生癱樣抽搐、幻覺、狂躁、甚至昏迷。

治療

在發作期病情較輕者,可給予糖類飲食(如糖水、糖果或糖粥等);病情重者,可採取靜脈注射或滴注葡萄糖溶液,昏迷病人可同時給予氫化可的鬆舒脈滴注。對功能性低血糖症,主要應避免各種誘發因素,防止精神刺激,並要使病人掌握發病規律,合理調節飲食,必要時輔以少量安慰劑、鎮靜劑;對因胃大都切法術後引起的.可用高蛋白、低糖和少量多次較幹的飲食。對器質性低血糖症應針對不同病因治療,如胰島素臻應予手術切除,對不能切除的胰島B細胞瘤,可試用鏈脲酶素;因嚴重肝病引起的,應積極治療肝病;因內分泌功能減退而引起的,可給予激素補充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