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三叉神經痛

簡介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原因未明的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內短暫的、反復發作性的陣發性劇痛。又稱原發性三叉神經痛。本癥患病率為35.1/10萬。

病因

病因未明。有以下幾種可能:
  1. 異常血管,小的腦膜瘤及狹窄的顱骨孔使三叉神經受壓;
  2. 營養三叉神經的動脈硬化;
  3. 三叉神經節產生異常的痛性放電。

臨床

常在40歲以後發病。女多於男。大多為單側。以面部三叉神經一支或幾支分佈區內突發的閃電樣針刺,刀割、撕裂或燒灼樣劇痛為主要特徵。以三叉神經第二、第三支發生率最高。疼痛以面頰、上頻、下酒或舌部最明顯。在上唇外側、鼻翼、頰部、舌等處稍加觸動即可誘發,故稱“扳機點”。本病發作前無先兆,歷時數秒~2分鐘。突發突止,間歇期正常。一般神經係統查無陽性體行。此病要注意與牙痛鑒別。當出現一側面部發作性約劇痛時,要想到有三叉神經痛的可能。

治療

以止痛為目的,先用藥物,無效時可用神經阻滯或手術治療。藥物治療首選卡馬西平,開始0.1g;每日2次,以後每天加0.1g,直至疼痛停止。其次苯妥英鈉翔賄硝安定也可試用。本病可呈週期發作成緩解,很少自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