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近視

簡介

近視(Myopia)是指眼睛看近處清楚而看遠處不清楚的一種病理狀態。有近視的人在看遠處時,平行於視軸的平行光線通過眼球屈光系統的折射,彙聚在視網膜前,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成像,因此無法看清,屬於一種屈光不正;而在看近處的物體時,像會後移到視網膜上,從而可以看清。近視的人,通過眯起眼睛可以限制光線的入射,從而減小像差,使自己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myopia原來的意思是眯著眼睛。近視後的遠視力可以透過凹透鏡來矯正,通常用屈光度來衡量屈光不正的程度,0到-3.00D屬於輕度近視,-3.00到-6.00D屬於中度近視,高於-6.00D的則是高度近視。高度近視眼的人因為眼軸過長而屬於一些眼病的高危人群,例如視網膜脫落。

近視在全世界都相當流行。而中國近視人數已達全國人口的1/3。

病因

近視的原因還是在研究中,可以說是「環境因素作用於遺傳易感體」(這句話可以解釋絕大部分疾病的病因),亞洲人的近視發生率遠高於其他人種。

從表現上來看:
  1. 一部分是因為長期處於看近的狀態,調節痙攣,使晶狀體長期處於高屈光度的狀態;
  2. 一部分是因為眼球變長,視網膜後移,平行光聚焦在視網膜前;
  3. 還有一部分是因為一些先天或是外傷的原因,造成角膜或晶狀體的異常。

近視是有遺傳因素的,但是遺傳因素有時被誇大了,這是因為近視是近幾十年來才普遍起來的,古人並沒有這麼普遍的近視。許多人有近視,但是其祖輩並沒有近視。過度的學習負擔,各種電子產品的使用,外加不良的用眼習慣等,常常是導致人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並形成近視的重要原因。

一般認為,過度的閱讀及其它的近距離活動給眼睛帶來的過度的調節負擔,是近視形成的主要原因。正常的人眼在從看遠處轉變為看近處時,物體在眼中所成的像將後移,從而不再落在視網膜上,人看到的東西是模糊的。因此,為了重新看清楚物體,眼睛需要做出調節,即收縮睫狀肌,讓晶狀體變得更凸,從而形成更強的折射,讓物體的像重新回到視網膜上。然而,如果長期近距離用眼,則睫狀肌將痙攣,暫時失去放鬆的能力,從而形成假性近視。如果長此以往,睫狀肌的痙攣還可能刺激眼球前後軸的拉長(器質性變化),從而形成無法逆轉的真性近視。

有近視的人在配戴近視眼鏡之後,可以在眼睛痙攣的情況下仍看清楚遠處物體。但是,當看近物時,眼睛的負擔將更大,從而還可能形成一個不斷加深近視的惡性循環:近視導致近視眼鏡的配戴,近視眼鏡的配戴導致看近處時眼睛更大的負擔,更大的用眼負擔導致近視的進一步加深,進而導致更高度數的近視眼鏡的配戴,這樣不斷加深近視與眼鏡的度數,最終甚至導致更嚴重的病理變化。這也是為什麼一些眼鏡店在給用戶配鏡時會不完全糾正近視度數,從而讓眼睛在看近處時的負擔不至於太高。但這也是有爭議的。一項研究表明,不完全糾正近視度數的試驗者反而比完全糾正度數的試驗者近視加深的速度更快。然而,這項研究也遭到質疑。

治療

  1. 框架眼鏡
    • 近視後要看清遠處,最簡單、最便宜的方法便是戴眼鏡。配眼鏡需要到醫院排除其他疾病後,通過正規的驗光得到眼鏡度數、瞳距等參數,再到眼鏡店去配鏡。需要指出的是,兒童和青年,因為具有很強的調節能力,所以需要散瞳,以麻痹睫狀肌,去除調節力以後再驗光。
    • 常見的眼鏡處方:-3.00DS()-1.50DCx180->1.0,意思是,300度的近視,150度的近視散光,其散光軸在180度,戴鏡後視力可以矯正到1.0
  2. 隱形眼鏡(角膜接觸鏡)
  3. 手術治療:
    • 作用於角膜的雷射矯視手術:PRK、LASIK、LASEK等。
    • 有晶體眼的人工晶體植入

預防

預防近視(非遺傳性近視)是許多學生除學習之外的首要事務之一,但是如何才能預防近視卻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這一方面是因為近視形成的過程與原因較為複雜,醫學上對其具體的生物學過程還沒有透徹的認識。近視的預防是可行的,至少可減緩加深的速度。其主要方法是既包括良好的用眼習慣的培養。

要預防近視,一定要自小做起,由幼兒時期開始便要讓兒童有正確的閱讀及用眼習慣,令發育期中的眼睛不要受到大的不良刺激。即使成年人也要留意這幾方面,以減慢視力衰退的速度。

理解近視成因對預防近視的重要意義

自己理解近視的成因對於預防近視是很重要的。由於商業利益的影響,人們從眼科醫生、眼鏡店與網際網路上得到關於對待近視的方法並不一定都是正確的(當然也可能是正確的)。只有自己深刻理解了近視的成因,才能從科學的角度辨明事實的真相,並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從多方面保護自己的眼睛,預防近視。

良好的用眼習慣

良好的用眼習慣是預防近視的根本,主要包括:

  1. 避免用眼距離過近是預防近視的關鍵,要注意正確的坐姿,使閱讀的距離(從所看的東西到眼的距離)一般不低於30cm,並一定不要低於20cm;
  2. 不在過強與過弱的光線下看書,也不在閃爍比較明顯的在燈光下看書;
  3. 不要在抖動較大的交通工具上長時間看書,特別是字很小的書;也不要躺著看書、看手機電腦等,特別是長時間看;
  4. 注意休息眼睛,在長期近距離用眼後可以做做眼保健操,看遠處;
  5. 多參加戶外活動。有研究表明,青少年戶外活動的時間與近視加深速度成反比。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