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偏頭痛

簡介

偏頭痛是一種以單側為主的反復發作性的血管性頭痛。是臨床上面常見的頭痛之一。

病因

本症病因尚未完全明瞭,可能的原因有遺傳因素、血小板和生化改變、內分泌因素、飲食因素、情緒緊張及氣候變化等。上述因素通過影響腦血管,引起血管舒縮功能障礙而導致本症發生。

臨床

患病率佔人口1%以上。女多於男。首次發病成人早期或青年,亦可在兒童期發病。多為單側,也可雙側。發作頻率一年數次至每月數次不等。其表現可分典型偏頭痛、普通偏頭痛和特殊類型三種:
  1. 典型偏頭痛約占偏頭痛的10%,多有家族史,有明顯的前驅症狀,最常見的是視覺症狀,如閃光、冒金星、暗點等。一般持續約數分鐘至半小時,隨之是劇烈頭痛。多在一側,有時雙側或左右交替。頭痛部位多在一側前額、跟部及眼眶周圍,呈搏動性痛、脹痛、鑽痛等。發作時常伴有面色蒼白、房汗、畏光、畏聲、惡心、嘔吐等。持續數小時至十餘小時,也可長達1 ~ 2日,進入睡眠後次日恢復如常。
  2. 普通偏頭痛約占偏頭痛的60%,前驅症狀常不明顯,可在頭痛前數小時或數日出現一些胃腸道症狀或輕度情緒改變。頭痛部位及性質與上一型相似,頭痛持續時間可達我天,家族史多不明顯。
  3. 特殊類型
    1. 眼肌癱瘓型偏頭痛:患者一般先有普通偏頭痛史。在一次偏側發作中,當1 ~ 2日後頭痛漸行減退之際,發主該側服肌癱瘓。受累多為動眼神經,次為外展神經。癱瘓一般持續數日至數周後恢復。可不定期再發。在多次發作後;癱瘓可能經久不愈。
    2. 偏癱型偏頭痛,患者先有偏側輕癱及(或)偏側麻木,也可有失語。數十分鐘後發生對側或同側頭痛。症狀持續至頭痛消退後一至數日恢復,少數可有部分殘留。
    3. 基底動脈型偏頭痛:先兆症狀有雙側視覺障礙,眩暈,厭喫,雙側耳雞和雙側共濟失調。也可有嗜睡狀態和跌倒發作。先兆期持續20~30分鐘。繼而發生枕部頭痛,常向後頸部放射,也常伴惡心、嘔吐。頭痛持續數小時至一日,在睡眠後緩解。
    4. 腹型偏頭痛:兒童多見,常有偏頭痛家族史,主要表現為反復發生的腹痛、惡心、嘔吐、腹瀉等症狀。一般持續數小時緩解。

治療

主要為發作時及間歇期治療。
  1. 發作時治療在發作早期即給咖啡因麥角胺(含麥角胺1mg和咖啡因100mg)兩片(兒童減半),一殷能終止頭痛發作。若不能止住發作,則半小時後和1小時後再服1 ~ 2片。但每日服量不得超過6片;每周總量不得超過12片。此藥對頭部血管有明顯收縮作用,過量易產生麥角中毒,因此對有嚴重心血管、肝、腎疾病者禁用。也不宜用于特殊型偏頭痛。對不宜用咖啡因疫角膠片和不常發作或頭痛不很劇烈者發作者可選用一般鎮痛劑如阿司匹林600mg/次、消炎痛75mg/次,或酌情加服鎮靜割如安走 5mg/次,苯巴比妥30mg/次等。
  2. 間歇期治療對發作頻繁,即每月發作兩次以上者,應預防性用藥,可選用下列藥物。
    1. 苯噻啶:每日0.5mg,緩慢加量至每日3~4mg。本藥副作用為嗜睡和體重增加。
    2. 心得安:自每日40mg增起,緩慢增至每日240mg,哮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忌用。
    3. 西比靈:5 ~ 10mg,每日睡前服用。

預防

注意頭痛發作的規律及誘因,避免過度疲勞和精神緊張。飲食不要過飽或過飢,不宜攝進高脂食物和飲酒。發作時須靜臥,保持安靜。儘早求醫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