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牙周炎

簡介

牙周炎又稱牙周病,是牙周組織的疾病。侵犯牙齦、牙周、牙周膜、牙周韌帶及牙槽骨等組織的慢性炎症。常見的慢性牙周病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這兩種臨床症狀不盡相同的疾病,一般籠統合稱為牙周病。是一種破壞性疾病,由積聚在牙齦邊緣的牙菌膜所分泌的毒素令牙周組織發炎所致。其主要特徵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齒逐漸鬆動。它是導致成年人牙齒喪失的主要原因。

病徵

牙周病早期一般並無任何症狀,可能會出現牙齦紅腫及口臭。到了病情嚴重時,會出現牙齒鬆動、牙縫增闊、牙齦萎縮,到最後更可能整顆牙齒鬆脫,嚴重影響口腔咀嚼功能。

治療

一旦發生牙周炎應早期治療。牙周炎治療分四階段:

  1. 第一階段為基礎治療階段,目的在於選用牙周病常規的治療方法,清除或控制臨床炎症和咬致病因素,包括口腔自潔,拔除預後差和不利修復的牙,齦上潔治,齦下刮治以清除菌斑,牙石,選用抗菌藥控制炎症,咬頜調整等;
  2. 第二階段為牙周手術治療和鬆動牙固定;
  3. 第三階段為永久性修復治療,一般手術後2-3個月後進行;
  4. 第四階段為複查復治階段,每半年一次,包括檢查菌斑控制情況,衛生宣教,拍片檢查,以進一步擬訂治療計劃。

預防

  1. 三三原則: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每天3次,每次3分鐘;
  2. 飯後、睡前漱口,保持口腔清潔;
  3. 對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軟垢及菌斑,用牙線、牙籤或細毛牙刷進行清潔;
  4. 定期檢查,齦上潔治半年1次。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