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鼻塞

簡介

鼻塞是指鼻道因受到病毒感染的血管腫脹而造成阻塞的情況。它是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症狀。鼻塞成因有很多,而影響亦可大可小。對出生不過數個月的新生兒而言,由於他們只能透過鼻子呼吸,鼻塞對他們來說可以是致命的,對成年人或普通兒童來說,鼻塞帶來的影響並沒什麼危險。

鼻塞有時會影響耳部,使聽覺或說話能力受到影響。嚴重的鼻塞會干擾睡眠,令睡眠質素欠佳,以致專注力及記憶力下降,就會導致黑眼圈。這是因為長期呼吸不暢順,導致眼部四周缺乏氧氣輸送,容易形成黑眼圈。不少患者忽視病情,可導致鼻前庭炎及鼻中隔歪曲等。長期鼻塞者長時間需要用口部輔助呼吸,由於口部肌肉需要持續配合呼吸,更有機會導致面頰骨變長和胸骨凹陷,對發育中的小童影響甚深。

此外,鼻塞會導致鼻鼾,它也跟睡眠窒息症有關。對兒童來說,因腺腫脹而造成的鼻塞會減低氧氣供應,導致慢性睡眠窒息,甚至是右邊心臟失效。如果發生這情況,就只好用手術方式解決。

鼻塞也會帶來面部疼痛或頭痛,以及一定程度的不適。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