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鼻竇炎

簡介

鼻竇炎乃指鼻腔中之黏膜腫脹及發炎的病症。鼻竇乃臉部骨骼中充滿氣體的空腔,這些空腔內充滿著黏膜。有許多不同的刺激原會造成鼻竇炎,鼻竇可能發生於鼻傷風後,但並非全是如此。細菌、病毒及過敏也有可能是致病因。

病因

潛在病:

  1. 重複的感冒
  2. 鼻過敏
  3. 鼻息肉
  4. 鼻中隔彎曲
  5. 免疫不全

病理:

  1. 鼻竇開口受阻礙
  2. 纖毛組織功能尚未發揮

病徵

急性鼻竇炎

包括持續的膿性鼻涕,鼻塞,臉部腫脹及壓痛,頭痛等。這些徵狀裡面對於臨床診斷最有助益的,就是超過三、四天以上的持續膿性鼻涕;大家必須注意的是,一、二天的膿鼻涕是鼻炎常見的現象,尤其是在疾病康復的時候,不可以根據短暫出現的膿鼻涕就判定有鼻竇炎。持續的鼻涕刺激,也就是一般所謂的鼻涕倒流,據一般相信也會引起在晚上發作的慢性咳嗽。

慢性鼻竇炎

徵狀持續超過三個月的稱為慢性鼻竇炎,可由多種導致鼻竇慢性發炎的疾病引起。除非在併發症的情況下,否則鼻竇炎並不會引起發燒。鼻竇炎有可能引起嗅覺喪失或減退。在很少的情況下,上頜竇炎可以由牙科感染而引起。眩暈,頭暈眼花,視力模糊,並不是典型的慢性鼻竇炎徵狀,而應該再考慮其他病因。慢性鼻竇炎可分為鼻息肉類及非鼻息肉類。另外重複發作性急性鼻竇炎(一年超過4次,每次多於10天且不超過三星期)。

主要徵狀:

  1. 顏面脹痛
  2. 流鼻膿
  3. 鼻塞
  4. 嗅覺遲鈍
  5. 頭痛

次要徵狀:

  1. 口臭
  2. 牙齒痛
  3. 發燒
  4. 咳嗽

其他:

  1. 鼻水倒流
  2. 耳鳴
  3. 聽障
  4. 喉嚨痛

診斷

  1. 鼻竇X光
  2. 鼻竇電腦斷層掃描(Sinus CT, coronal view):準確率高達90%以上
  3. 鼻內視鏡檢查(Nasal Endoscopy)

治療

內科治療

抗生素為主,輔以收斂劑(如ephedrine)、黏膜酵素(如danzen)、類固醇噴劑(有鼻息肉時),為期3-6週。鼻塞會用鹽水洗鼻。

鹽水洗鼻方法:用脈衝式洗鼻器能將溫鹽水由一側鼻腔沖洗進入鼻腔以及鼻竇,繞經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腔流出。由於它水流輕柔,每秒鐘又有15-20次的脈動(接近鼻腔黏膜上正常纖毛運動的脈動頻率),能更有效地清除膿稠鼻涕和細菌毒素等。而在使用時,由於可以採取頭往下彎的姿勢,就解剖學的角度而言,水流很容易從一邊鼻腔流入而從另一邊流出。使用者感覺也比較舒服。

外科治療:鐳射

時機
  1. 藥物治療無效
  2. 鼻息肉
  3. 有眼、腦併發症
  4. 黏液腫(Mucocele)
方法
  1. 翻嘴唇手術(Caldwell-Luc,傳統方法):針對上頷竇(maxillary sinus)
  2. 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FESS,創新的方法):針對篩竇(ethmoid sinus)
  3. 鼻內鏡下鼻竇開放術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