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過敏性咽喉炎

簡介

過敏性咽喉炎是咽黏膜及其淋巴組織的慢性炎症,是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過敏性咽喉炎由過敏性鼻炎導致,常見症狀是咳嗽、有白粘痰,外側按壓有痛感,嚴重可引發支氣管哮喘。

病因

  1. 急性咽喉炎反覆發作轉為慢性。
  2. 患有各種鼻病,長期張口呼吸及鼻涕後流,經常刺激咽部,或受慢性扁桃體炎、齲齒等的影響。
  3. 長期煙酒過度,或受粉塵、有害氣體的刺激,都可引起本病。
  4. 各種慢性病,如貧血、便秘、心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慢性炎症等引起的瘀血性改變,都可繼發本病。
  5. 誘發咽喉炎的病因還有全身因素。長期生活不規律,疲勞、精神緊張,使身體抵抗力下降,細菌和病毒容易反覆感染,過敏體質的人對外界環境、氣候的改變過度敏感,容易感冒,引起咽炎。
  6. 天氣突然變寒冷、空氣乾燥、接觸刺激性氣味、食用過甜飲品、大量食用海鮮、嗜好抽煙喝酒、情緒長期低落、生活工作過度緊張等等外部因素刺激,會誘發或加重病症。

病徵

過敏性咽炎初發時,通常在醫院檢查時心肺功能顯示都是正常的,後期,由於咽部粘膜反覆受到刺激,多數可檢查出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心肺功能都相應發生不同程度損害,嚴重的出現咽癢咳嗽難止、咽喉紅腫疼痛、午後或勞累後加重、嚴重時聲音嘶啞,呼吸時咽喉有灼熱感、胸部脹悶、頭暈、頭痛、失眠多夢,非常影響工作和生活。

治療

由於過敏性咽炎屬於免疫系統疾病,因此,在治療的過程當中不可簡單的等同於普通病菌感染類型的咽炎,增強機體細胞免疫力,改善過敏體質,是防治過敏性咽炎的核心環節,然而,還是有許多過敏性咽炎患者因為始發時以為是著涼或小感冒,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從而延誤了治療時機,還有部分患者反覆上醫院治療,可能因為診斷失誤,沒有及時針對過敏症狀進行施治,用藥的過程當中常常與普通的支氣管炎、肺炎等一併對待,這也難怪許多過敏性咽炎患者總是遷延不癒。

雖然說引起過敏性咽炎的最重要因素的當屬免疫系統較差,但是生活當中還有許許多多外部因素會直接加重過敏性咽炎。比如說天氣突然變寒冷、飲用刺激性飲品、大量食用海鮮、嗜好抽煙喝酒、情緒長期低落、生活工作過度緊張勞累等等都會直接影響到咽炎的發作程度,因此,對於過敏性咽炎患者,採取積極有效的防治措施增強細胞免疫力、儘快脫敏是必不可少的關鍵環節,其次就是針對咽炎的某些症狀進行對症治療,比如說針對咽喉紅腫、發癢等炎症症狀,脫敏的同時消除炎症、排除體內毒素等步驟也能夠儘快緩解過敏性咽炎感官上的痛苦。

西藥治療大多是暫時控制病情,但服用太多抗生素對人體有害無益,因為濫用抗生素可能導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調。別忘記,抗生素太多也有副作用,會引起細菌抗藥性加強,人體免疫功能減退,致使病情反覆難癒。

預防

  1. 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濕度。如果沒有開窗的條件,趁中午休息時間要到戶外走一走,呼吸新鮮空氣;多多參加體育鍛鍊,提升自身抵抗力,避免呼吸道感染;儘量避免在污染的環境下長時間停留;自己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良好的心情、充足的睡眠;不吸煙不喝酒,防止任何刺激物對咽部不利。
  2. 千萬不要自己亂吃抗生素。因為慢性咽炎並非細菌感染,濫用抗生素可能導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調,引起二重感染。另外,每一種抗生素都有全身副作用,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同時,濫用抗生素還能引起細菌耐藥。感覺嗓子難受的時候,可以買點金銀花、魚腥草、菊花泡水喝。這些中藥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以清咽利肺化痰。如果慢性咽炎急性發作,出現咽痛、咽癢、咳嗽、分泌物增多等症狀,要及時看醫生。
  3. 飲食上要注意清淡、避免辛辣刺激。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東西,比如豬蹄、魚、牛奶、豆類、動物肝臟、瘦肉等。早晚用淡鹽水漱口,漱口後不妨再喝一杯淡鹽水,為咽部殺菌、清潔和濕潤,改善咽部的環境,預防細菌感染。堅持半年到一年,慢性咽炎就能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
  4. 日常飲茶,保健養生。日常生活中以茶為飲品除預防和改善治療炎症外還能調節人體機理平衡,清熱解毒,消炎抗菌。

氣溫變化大,空氣乾燥,正是過敏性咽炎的高發期。如果只是「愛咳嗽」,同時伴有咽癢、無痰或只有少量白痰,以及咽部有異物感、乾澀、隱痛等症狀,尤其在聞到刺激性味道後咳嗽加重,就要考慮過敏性咽炎的可能。對上述注意事項都欠佳的頑固性過敏的,則應用金芙敏進行治療。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