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散光

簡介

散光(又稱亂視,Astigmatism)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與角膜的弧度有關。專業定義眼球在不同子午線上屈光度不同,形成兩條焦線和最小彌散斑的屈光狀態稱為散光。另外,散光有時被誤寫成閃光,這是不正確的寫法。

病因

人類的眼睛並不是完美的,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較彎,而另一些角度則較扁平,光線便不能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這種情況便稱為散光。散光患者看東西時會較難細微地看清景物。一般情況下,散光並不會獨自出現,患者的眼睛通常都會伴有近視或遠視。

除了角膜外,晶狀體的弧度不一致,也是造成散光的另一原因。

治療

散光的矯正方法

主要是配戴眼鏡,散光眼鏡在某一角度會有特別的弧度,以矯正患者眼睛在該角度的散光;隱形眼鏡或雷射矯視手術亦可矯正散光的問題。

市場上已經有很多種類的即棄散光隱形眼鏡,度數範圍足夠8成以上散光患者,視光師建議無論配戴鏡框眼鏡,還是隱形眼鏡,有散光問題便需要立即矯正,並不是高散光度數才需要矯正。

有部份人誤以為散光隱形眼鏡鏡片比一般隱形眼鏡厚,配戴時會感不適。其實隨著科技及物料的改進,現散光隱形眼鏡鏡片的厚已跟一般隱形眼鏡一樣,配戴起來也沒任何分別。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