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青光眼

簡介

青光眼指稱一種因眼壓過高造成視神經萎縮,導致視野缺損甚至最終失明的眼科疾病。青光眼的定義一直在更新,早期,人們認為眼壓高,就是青光眼,後來發現了即使是正常人也有可能有高眼壓,而部分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卻是正常的。所以教科書上關於青光眼的定義隨著人們對這個疾病認識的提高而變化著。青光眼的共同特徵是視神經萎縮和視野缺損,病理性的眼壓升高是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

診斷

定期的眼科檢查對監測青光眼十分重要,能有效避免嚴重及永久性的視覺損傷。在廣泛的眼科檢查中,眼科醫生能透過不同的檢查去診斷青光眼,包括:

  1. 張力測定法–測量眼壓;
  2. 視野分析–測量周邊(即外圍)的視力,而視野收窄是青光眼的徵兆;
  3. 視覺神經檢查–擴張瞳孔以檢視視網膜及視覺神經的健康情況;
  4. 前房角鏡檢查–檢查眼睛前房的排水通道。

治療

藥物副作用

青光眼可以用以控制眼壓的bimatoprost(一般採用Lumigan)或一種能夠控制細胞生長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治療。兩者都有令眼睫毛增長的「副作用」。不過,有不道德的商人卻利用了這種副作用,在睫毛液裡加入這兩種成份。就此,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扣查了一批有問題的睫毛液,並向使用這類產品的消費者發出警告。根據專家的警告,使用含有青光眼治療藥物的睫毛液,不但有可能引致使用者的眼睛及視網膜發炎,嚴重者會引起視力衰退。

手術治療

對於晚期青光眼,患者眼壓長期處於高水平,引起眼球疼痛,甚至角膜內皮功能不良引起角膜大泡性病變,這時為了解除病人的痛苦,可以使用睫狀體冷凍術或睫狀體光凝術破壞睫狀體無色素上皮分泌房水的功能。

青光眼最主要的手術為小梁切除術,醫師先將結膜打開,製造一個鞏膜瓣,然後製作一個與眼前房相通可讓房水流通的通道,這個手術叫做小梁切除術。但是,小梁切除術時,醫師通常會給與MMC(絲裂黴素)來抑制手術後可能的瘢痕化。絲裂黴素含有劇毒,一般用來殺死癌症細胞,如果使用不當可能引起併發症。因此在手術之中僅在鞏膜瓣之下作用數分鐘,然後立刻用大量的生理鹽水沖洗乾淨。

目前,有一種膠原蛋白基質,可以手術後放在鞏膜瓣的上方,如此,無須使用絲裂黴素便可達到減少斑痕化的效果。而且手術的成功率遠遠大於絲裂黴素的使用,並且沒有絲裂黴素引起的副作用。膠原蛋白基質在眼內30-90天就被分解。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