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甲狀腺腫瘤

簡介

甲狀腺腫瘤(Thyroid neoplasm)是生長於甲狀腺的腫瘤,可分為良性腫瘤(如甲狀腺腺瘤),以及惡性腫瘤(如甲狀腺癌)。大多數患者在25到65歲時初次罹患此病,而且女性較男性罹病機率為高。

良性腫瘤

甲狀腺腺瘤為良性腫瘤,80%的成人會在70歲左右得到甲狀腺結節,而大約90%~95%為良性。

惡性腫瘤

甲狀腺癌主要分為乳突性、濾泡性、髓樣以及退行性甲狀腺癌,大多數患者在25到65歲時初次罹患此病。

80%的甲狀腺癌為乳突性,15%為濾泡性,3%為髓樣。此三者發育緩慢,若及早治療有機會痊癒。真正致命性的是退行性的甲狀腺癌,發育及快且難以控制。

其他種類的甲狀腺癌包括甲狀腺淋巴癌、甲狀腺肉癌、甲狀腺平滑肌癌、畸胎瘤、扁平上皮癌和其他罕見癌症。

治療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腫瘤的主要表現方式,如果發現甲狀腺結節,可以針吸細胞活檢術(Fine needle aspiration,FNA)取出檢體細胞進行組織培養,以辨別其為惡性腫瘤與否。FNA為取檢體最經濟的方式。

由於癌化的甲狀腺細胞也會吸收碘,因此可以放射性的碘-131殺死癌細胞,以治療乳突形、濾泡型及髓樣甲狀腺癌。

甲狀腺結節在20歲以後發生為惡性腫瘤的機會較大,因此需要特別關注。

治療需視患者的體質及年齡,以及會擴散與否。另外假設良性甲狀腺瘤影響到吞嚥、說話和呼吸,仍須酌以切除。有時候部分移除甲狀腺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

若為惡性腫瘤或有逆行性生長的跡象,則予以切除。切除甲狀腺為一中等風險的手術,可能會導致併發症。切除甲狀腺的患者需服用甲狀腺素以維持身體機能。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