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氣喘

簡介

氣喘是一種常見的氣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特徵是多變和復發的症狀、可逆性氣流阻塞,和支氣管痙攣。常見症狀表現為喘息、咳嗽、胸腔緊迫胸悶和氣短。

氣喘普遍認為是由基因和環境因素共同導致的。對氣喘的診斷通常基於症狀的類型、隨時間推移對治療的反應,及呼吸量測定法。醫學上對氣喘的分類依據是發病頻率、一秒內用力呼吸量(FEV1),和呼氣流量峰值。氣喘也可以被分為特應性(外來的)或非特應性(固有的)此處特應性指的是向類別1型超敏性反應發展的傾向。

病因

氣喘是由複雜的及尚未不完全理解的環境和基因互作的組合相互作用而導致的。這些因素同時影響其嚴重性和對治療的反應。我們相信近期氣喘病症的增長幅度是由於不斷變化的後生的(遺傳的因素導致的,而不是由DNA 序列相關因素)和不斷變化的環境導致的。

環境因素

許多環境因素與氣喘的發展和惡化相關,包括:過敏源、空氣污染和其它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吸煙與懷孕期吸煙及分娩後吸煙與氣喘相似樣症狀的巨大風險有相關聯。來自交通污染或高臭氧水平的低空氣品質,來自交通污染或高臭氧水平,與氣喘發展和增加的氣喘嚴重性相關。對暴露於室內揮發性有機物暴露也可能成為氣喘病的病因;例如,對甲醛的吸入,就具有正相關積極關聯。同樣,PVC中的鄰苯二甲酸酯與兒童與成人的氣喘相關。這是由於其被看作視為暴露於大量的內毒素暴露。

氣喘與對室內過敏源的暴露相關。常見的室內過敏源包括:塵蟎、蟑螂、動物皮屑和黴菌。降低塵蟎的努力已被發現證實無效。年幼的孩子得病毒性肝炎呼吸道感染時,可能會增高患引起發展氣喘的風險,如:呼吸道合胞體病毒和鼻病毒某些其它感染卻可以降低這個風險。

遺傳

家庭遺傳是氣喘病中的風險因素,因為有多種不同基因使病因變得複雜。如果一個同卵雙生胎中的一人感染了,另一個人感染的幾率會達到25%。到2005年底,已發現有25個基因在每6個或更多的分散人群人口中已經與氣喘相關聯,包括:GSTM1、IL10、CTLA-4、 SPINK5、LTC4S, IL4R和ADAM33。許多這些基因與免疫系統和調節炎症相關。即使這些列出的基因得到了可信度信譽極高的研究的支持,但結果與所有被測試的人並不一致。2006年,超過100個基因僅在一個研究中遺傳相關性就與氣喘相關;有更多亟待發現。

有些遺傳性變異,在與特定環境暴露結合時,可能僅僅會導致氣喘。例如,在特定的在CD14區域中的單核苷酸多態性對內毒素的暴露(一種細菌產物)。內毒素暴露可能來自於與不同的環境源,包括煙草、狗和農場。而得氣喘病的風險是由一個人的基因遺傳及內毒素暴露的程度共同決定的。

病徵

氣喘的症狀是喘息、呼吸短促、胸部緊迫胸悶和咳嗽。咳嗽可能在肺部產生痰液也可能是由於肺部咳嗽產生的,但通常很難咳出來。在氣喘病復發期間,由於被稱為嗜酸性粒細胞的白血球數量升高,可能會出現像膿的物質。晚上和清晨的症狀,及對鍛鍊和冷空氣的反應,通常會更加嚴重。有些氣喘病人對觸發物的反應很小,而有些人卻有強烈地和持久性的反應。

併發症

大多數其它身體狀況在氣喘病發時會發生的更頻繁,包括:胃食管反流病 (GERD)、鼻竇炎、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心理紊亂障礙也更為頻繁更常出現的症狀是,包括發病率為16-52%發病率的焦慮症和14–41%發病率的情緒障礙。然而,我們卻不知道氣喘是否會導致心理問題或心理問題是否會使人得氣喘病。

預防

採取的措施以預防氣喘發展措施的有效性的證據目前還很薄弱。有些成功的希望的措施包括:

  1. 控制對煙的吸入,不論是在子宮內,還是在出生後,母乳喂養、及在日托中心或大家庭中,控制在有煙環境中更多的暴露,但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此觀點。
  2. 早期與對寵物的暴露接觸可能有用處。而在其它時期接觸對寵物的暴露的結果,在有些情況下也卻是不確定的,並且只是建議如果有人對所說該寵物有出現過敏症狀時,要把應把寵物送走。
  3. 懷孕期間的飲食限制或發現母乳喂養沒有效,因此並不作推薦。減少或消除工作場所中為人們所知的化合物可能會有效果。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