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鼻咽癌

簡介

中國人鼻咽癌的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遍及各年齡層,尤以40多歲的男性居高,由於正值事業顛峰及家庭主幹,病發後往往成為社會的一大損失。醫學證實,鼻咽癌與遺傳、飲食及環境等因素有關,因此國人須特別留意鼻咽癌的發生並加強預防保健。

病因

鼻咽癌的致因迄今未明確,不過醫學界認為,此症與下列因素有密不可分的關聯。

  1. 遺傳因素:據台大醫院「家族成員鼻咽癌盛行狀況調查」,鼻咽癌患者家人的罹患率為14.5%,血親愈近罹患率愈高,鼻咽癌患者的一等親,其得鼻咽癌的機率高出常人達2至19倍。因此倘若家人曾有病例者,應隨時提高警覺。
  2. 飲食因素:據國內調查發現,客家人罹患機率較高,可能與其嗜吃鹹魚、鹹菜有關。據研究,每週吃鹹魚一次者比每月吃一次者,鼻咽癌罹患率高出37.3倍。
  3. 環境因素:居家或工作環境不良,譬如吸入甲醛、煙、粉塵、蚊香、拜拜柱香、鋸木屑、鼻用刺激性精油或空氣污染嚴重都有可能致癌;在生活型態上,具抽煙、喝酒等壞習慣的人,也容易成為鼻咽癌造訪的對象。
  4. EB病毒感染:鼻咽癌患者的血清中含有比常人較高的EB病毒抗體,醫學認為它和鼻咽癌有關。台灣地區民眾普遍曾受EB病毒感染,應提高警覺。

病徵

鼻咽癌是鼻咽腔內長惡瘤,由於鼻咽腔位於鼻子後方和喉嚨交界之處,位置隱黻,若非專業醫師也難找到其正確部位。況且鼻咽癌早期症狀似乎和鼻咽毛病無明顯關聯,因此常被誤為是感冒、火氣大,而延誤治療佳機;常在未發覺鼻咽部長出惡性腫瘤前,癌細胞已轉移至其他部位,而難達早期發現的目的。

建議民眾,尤其是高危險群者,唯有自己平時多注意身體上是否出現不明異狀,及早就醫才可挽回劣勢。若您察覺自己有頸部淋巴腺腫大、鼻出血、痰中有血、耳鳴、耳塞、重聽、鼻塞或頭痛等症狀,請勿猶豫,應趁早就醫。

治療

由於鼻咽癌細胞對放射線治療特別敏感,因而逐漸成為主要治療方法。治療期病人宜多食新鮮蔬果,並保持樂觀態度,以戰勝疾病。治療結來後,病患應按醫師安排之日期接受定期追蹤檢查,以免病情復發或轉移而不自知,若有轉移則須加以化學療法。

鼻咽癌病人的預後情況與其他癌症相較,樂觀許多。第一期的患者,其癌細胞只侷限在鼻咽腔內,治療後五年、十年存活率各達80%至77%;第二期病患頸部已出現淋巴結腫,存活率則降為77%至65%,到第三、四期癌細胞嚴重轉移時,存活率也還有20%至50%,所以醫師鼓勵鼻咽癌患者應有戰勝病魔的信心。

預防

鼻咽癌病患的平均年齡僅43歲,不同於其他癌症的高年齡,因而國人應從小建立預防觀念,從下列飲食及生活保健,加強防範鼻咽癌。

  1. 飲食宜清淡,不要攝取鹽分過多的食物,如醃漬食物、鹹魚、酸菜,而且罐頭或含防腐劑的肉類食物,也應儘量少吃為妙。
  2. 煙、酒宜節制。
  3. 刺激性強的煙味最好少聞,如蚊香、拜拜用的柱香等。
  4. 如果出現早期症狀,應提高警覺,尤其是頸部有淋巴結脹,達兩週以上時,即應儘速就醫。
  5. 家族中若有鼻咽癌病例者,應定期做檢查,若有發現異狀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自我觀察要點
  1. 頸部淋巴腺腫大:患者常常無其他症狀,只是在頸部淋巴結即乳突尖下方出現腫塊,此腫塊質地硬韌、活動性差、不疼痛,增大的速度很快目不會消退,開始出現一側,繼續發展為雙側。
  2. 鼻出血:晨起時或偶然發現鼻出血(量不多),或鼻內分泌物及痰中有血絲。
  3. 耳鳴:由於腫瘤長在耳咽管附近,一旦腫瘤長大就會壓迫到耳咽管或直接侵入耳咽管,影響耳部功能,形成耳鳴、耳閉塞、聽力減退等症狀。
  4. 頭痛:因癌的體積長大,充滿了整個鼻咽部,而產生頭部脹痛,通常以偏頭痛居多,早期為間歇性,晚期為持續性。
  5. 鼻塞:常為單側鼻塞,感冒的鼻塞是兩邊交替,時塞時通,鼻癌是單側持續鼻塞,待腫瘤擴大時,可引起兩側鼻塞。
  6. 臉部感覺麻木、伸舌偏斜。
  7. 複視、視力模糊、眼瞼下垂。
  8. 咽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聲音嘶啞。
  9. 體重減輕、疲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