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腎臟癌

簡介

腎臟位於腹部深層腹膜腔後脊柱的兩旁,因受肝臟的影響,右腎比左腎稍低2公分左右,所以有時可在下腰處觸摸到右腎的下緣。腎臟主要負責生成尿液和排泄尿液,並將由血液運來的廢物及身體不需的物質,透過尿液排出體外。

腎臟癌的致命率

腎臟癌分為腎細胞癌和腎盂癌兩種,成人的惡性腎臟腫瘤大多為腎細胞癌,且罹患率有逐年升高之勢。腎臟癌好發於40歲至70歲之間,男性病患稍多,它僅次於膀胱癌,是人類泌尿道癌的第二號殺手。

病因

  1. 濫服成藥。
  2. 飲食習慣不良,如吸菸、嗜吃高脂肪食物或常吃含高膽固醇、黃麴毒素、硝酸胺的食物。
  3. 女性荷爾蒙、化學致癌物質、病毒、放射線等刺激。
  4. 腎臟的局部損傷引起,如腎結石。
  5. 家族中有腎臟癌病史。
  6. 身體分泌代謝異常。
哪些人容易罹患腎臟癌?
  1. 40~70歲之間的男性。
  2. 嗜菸者。
  3. 經常亂服成藥者。
  4. 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者。
  5. 常處在放射線或污染環境者。
  6. 嗜吃高脂肪、高膽固醇或含硝酸胺、黃麴毒素食物的人。

病徵

臨床統計指出,約50%的腎臟癌早期都沒有自覺症狀,等到小便潛血、腹痛、噁心、嘔吐、發燒、貧血、咳嗽、體重減或摸到腎臟附近腫塊、腎痛時,已屬中晚期,五年存活率恐怕只有40%的機率。

預防

  1. 定期接受血液檢查、尿液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或CT檢查。
  2. 飲食力求清淡、均衡、利尿。
  3. 勿亂服成藥,或接受不必要的激素治療、免疫療法。
  4. 如腎臟功能差時,不宜攝取過多水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