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胰臟癌

簡介

胰臟位於胃部背面,是一個長條形的消化道器官,它的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酶,及製造胰島素以調節血糖。由於整個胰臟深藏在腹腔之後,前有胃、大小腸等臟器遮蔽,因此有關胰臟方面的疾病或癌變,很難早期發現。

近年來醫學研究指出,胰臟癌占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八位,且胰臟癌的死亡率非常高,就算還能手術切除,存活時間也可能僅有一年左右,存活五年以上者,不超過3%,因此醫界呼籲,定期健康檢查時,別忘了胰臟的相關檢查。

病因

暴飲暴食、酗酒、喝過量咖啡導致慢性胰臟炎,加上吸菸、環境污染,都是引起胰臟癌變的因素。

哪些人容易罹患胰臟癌?
  1. 40歲至44歲是胰臟癌的好發年齡。
  2. 酗酒、嗜菸者。
  3. 喝多量咖啡的人。
  4. 慢性胰臟炎患者。
  5. 經常暴飲暴食的人。
  6. 大量攝取飽和脂肪酸的人。
  7. 經常接觸殺蟲劑和除草劑的人。
  8. 經常使用男性荷爾蒙的人。
  9. 有不明因的糖尿病的人。
  10. 曾接受胃切除手術者。

病徵

  1. 初期:食慾不振、上腹部出現與飲食無關的疼痛、下痢、出現脂肪性下痢。
  2. 進行期: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等腸胃障礙現象,愈來愈嚴重;出現黃疸、皮膚搔癢;出現糖尿現象。
  3. 其它症狀:膽道阻塞、腹背陣發性疼痛、體重減輕;上腹部摸到固定、堅硬、凹凸不平的腫塊;嚴重時,大便呈陶土色,還會形成腹水。

預防

  1. 少抽菸、喝酒;少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
  2. 勿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脂肪、高蛋白食物。
  3. 多吃黃綠色蔬果。
  4. 勿食用含硝化鹽的食物。
  5. 已罹患急性或慢性胰臟炎者要積極接受治療。
  6. 多補充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CE及礦物質鈣、硒的食物。
  7. 40歲以上者,或有胰臟炎、胰臟癌、糖尿病等疾病家族史的人,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