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肝癌

簡介

原發性肝癌有肝細胞癌和膽管細胞癌。前者是從肝細胞,後者則是從膽管上皮所發生。肝癌中,肝細胞癌佔有90%以上。肝也是其他臟器發生癌症後很容易擴及的地方。這種情況的癌症就叫做移轉性肝癌。

病因

α胎兒蛋白常用英文縮寫AFP表示,它是懷孕初期胎兒血液中的一種血清蛋白,健康成人和兒童血液內測不到,但在95%原發性肝癌患者的血液中可發現,故常被用來當做肝臟腫瘤及肝硬化、肝炎等疾病的標記。

當α胎兒蛋白數值在20ng/1000ml以下時,皆屬正常;若數值在1000ml以上時,罹患原發性肝癌的可能性很高。當數值在400至500ng/ml以下時,可能是肝炎、肝硬化等疾病的表現。此外,當罹患阻塞性黃疸、肝囊疾病、睪丸癌、卵巢癌、胃癌、胰臟癌、結腸癌等疾病或妊娠時,α胎兒蛋白的數值也都可能增高,只是不像肝癌的明顯增高。凡是連續四次檢查,α胎兒蛋白的數值都在400至1000之間,且已非除其他疾的可能時,則罹患肝癌的可能性很高。此時最好積極進一步配合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掃瞄等各項檢查,以查出確切的病情。

一旦發現α胎兒蛋白數值增高時,應先克服疑慮、恐懼的情緒,且每隔一至半個月定期至醫院複檢一次,若複檢結果兩次皆無異常時,仍須每年檢測一至二次α胎兒蛋白數值,千萬不可大意,任病情發展。

病徵

初發症狀以腹痛較多。其次是腹部膨脹、全身倦怠、食慾不振等。其他譬如像觸得到硬塊、發燒、黃疸、體重減少等症狀亦有。

容易造成肝癌的危險因子:

  1. 肝硬化
  2. HB肝炎
  3. 有輸血經驗
  4. 經常大量飲酒的人(酒精性肝障礙)
  5. 家族中患肝疾多的家系
  6. 五十歲以上

治療

無論肝癌是單發性還是多發性,若只局限於一葉,則可完全切除。若是肝硬化、或肝機能不佳時,則不能以手術治療。

不能以手術治療的情況:
  1. 將探針(Catheter)插進肝動脈,把抗癌劑打入腫瘍的營養動脈來做治療。這種稱做為經Catheter之肝動脈塞栓術(TAE)。
  2. 化學療法:不能使用手術或TAE時,則使用抗癌劑。將探針插入肝動脈,做持續動態性注射,效果顯著。
  3. 乙醇注入腫瘍治療法:在腹部應聲下,直接在肝癌部位注入純乙醇。但若是癌細胞已比3公分還要大,或已經常發作時,此治療法則不太有效果。另尚有其他溫熱療法、免疫療法,但尚未得到一定的效果證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