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白血病

簡介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一種造血組織的惡性腫瘍,它是因造血幹細胞分化異常,導致骨髓及全身器官組織充斥白血病細胞,使正常造血功能減少,漸漸產生各種病變及死亡。

據統計,全世界每十萬人中就有2至9人罹患白血病,從嬰兒至老年人皆有。且白血病分急性和慢性病種,急性若未及時治療,數月內便會死亡,慢性雖可活上數年,但其治療費用及照料的苦心,將是家庭沈重的負擔。

病因

白血病的致因迄今不明,但醫界指出,疑與下列因素有關:

  1. 生活環境:長期暴露在輻射線或放射物質下,如日本廣島及長崎的存活者或接受高劑量化療者,得白血病的機率較高。
  2. 遺傳:基因異常的小孩,如唐氏兒,也具較高的罹患率。此外,免疫系統異常也是造成白血病的激發因素。
  3. 病毒:動物實驗證實,小老鼠及部分家禽的白血病係由病毒所致。而EB病毒、人類T細胞及白血病病毒,均被醫界懷疑與白血病有關。

病徵

急性白血病的症狀
  1. 好發於兒童及青年。
  2. 病情急劇、來勢洶洶。
  3. 因不斷感冒或月經過多,而被發現。
  4. 突然高熱至39至41度C,並伴隨寒顫、盜汗、消瘦或衰弱、疼痛等症狀。
  5. 常反覆感染口腔炎、齒齦炎、扁桃腺炎、肺炎、中耳炎或皮膚炎。
  6. 出現敗血症或菌血症。
  7. 出現無外傷性的骨折。
  8. 無緣無故出現皮下、口腔黏膜、牙齦及鼻腔等處,反覆出血不止。
  9. 頭痛、噁心、失眠及煩躁不安,此時可能已併發顱內出血。嚴重時可引起癱瘓、昏迷,甚至死亡。
  10. 骨痛,淋巴結、肝脾腫大。
慢性白血病的症狀
  1. 好發於中、老年人。
  2. 全身乏力、微熱、多汗或盜汗。
  3. 上左腹部不適,有腫脹感。
  4. 骨痛或四肢疼痛。
  5. 皮膚、牙齦或鼻腔等處,時常不明原因出血。女性的經量不明原因增多。
  6. 伴有全身部部分淺表淋巴結腫大。
  7. 貧血、臉色蒼白、食慾下降。

治療

出現疑似白血病的早期症狀時,務必及時至醫院接受血液及骨髓檢查。血液檢查可測出貧血程度、白血球多寡或有否不成熟的母細胞出現;骨髓檢查則可測出白血病的類型,以便對症下藥。目前由於多種抗癌藥物的開發,加上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的長足進步,血癌已不再是絕症。骨髓移植的成功機率越來越高,這為血癌及重症血液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何謂骨髓移植?它適合哪些病症?

頭骨、胸骨、肋骨、脊椎骨及骨盆等骨頭內的海線樣組織,就是骨髓。它是人體產生血球細胞的重要組織。骨髓移植是將受移植病人的不正常骨髓予以摧毁後,再將健康的骨髓以打點滴的方式注入靜脈血流之中。如果移植成功,這些新的骨髓會自行移到骨頭內的海綿樣組織中,且開始產生正常的血球。

預防

預防白血病,除藉由平時的驗血及症狀來警覺之外,呼籲民眾多留意下列預防之道:

  1. 遠離輻射:蘇聯核電站洩漏、日本廣島長崎核爆後,白血病發病率顯著增多,足證輻射有致血癌之虞。常接受放射線、X光線照射者,致病率也會增高。
  2. 遠離某些化學物質 苯、甲苯等化學物質,疑與引致白血病有關,民眾勿長期接觸。
  3. 遠離某些藥物 長期服用抗風濕藥、抗腫瘤藥、解熱鎮痛藥及磺胺劑等,可誘發白血病。
  4. 孕期勿過度照射X光 以免胎兒罹患先天性白血病。
  5. 多吃可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常吃牛奶、肉、豆製品及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蔬果,可防癌變。
  6. 加強運動和生活保健 為了增強體質,平日應培養運動習慣、保持規律生活、睡眠充足及避免勞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