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肺炎球菌肺炎

簡介

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鏈球菌所引起,肺段或肺葉呈急性炎性實變,患者有寒戰、高熱、胸痛、咳嗽和血痰等徵狀。

病因

肺炎球菌為革蘭陽性球菌,常成對(肺炎雙球菌)或成鏈排列(肺炎鏈球菌)。這些細菌為上呼吸道正常菌群,只有當免疫力降低時方始致病。肺炎球菌在干燥痰中能存活數月,但陽光直射1小時或加熱至52攝氏度,10分鐘即可殺死。

發病以冬季和初春為多,與呼吸道病毒感染有一定關系。患者多為青壯年,先有輕度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或受寒,醉酒後,呼吸道防御機能受損,細菌被吸入呼吸道,在肺泡內繁殖。

臨床

患者常有受涼淋雨、疲勞、醉酒、精神刺激、病毒感染史。半數病例有數日的上呼吸道感染的先驅徵狀。起病多急驟,有高熱,半數伴寒戰,體溫在數小時內可以升到39-40攝氏度,高峰在下午或傍晚,也可呈稽留熱,與脈率相平行。患者可感全身肌肉酸痛,患側胸部疼痛,可放射到肩部,咳嗽時加重。患者急性面容,面頰靡紅,皮膚干燥,口角鼻周出現單純性皰疹。有敗血症者,皮膚和粘膜可出現出血點;頸有阻力提示可能累及腦膜。肺實變時有明顯體征︰叩濁,語顫強,支氣管呼吸音。

  1. 實驗室檢查︰ 血紅細胞多在于2-3萬u/l,中性粒細胞多在80%以上,使用抗菌藥物前作血培養,20%可呈陽性。痰涂片檢查有大量白細胞和革蘭陽性菌。痰培養在24-48小時可確定病原體。
  2. X線檢查: 早期只見肺紋理增粗和受累的肺段,肺葉模糊。

治療

  1. 抗菌藥物治療:一經診斷即可開始抗生素治療。青霉素G為首選。抗菌藥物療程一般為5-7天,或在退熱後3天停藥。
  2. 支持療法:臥床休息,注意足夠的蛋白質,熱量,維生素的攝入。
  3. 並發症處理。
  4. 感染性休克的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