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新生兒硬腫症

簡介

新生兒硬腫症是指皮下脂肪硬化和水腫。

病因

本病與受寒、感染(特別是敗血症、肺炎)、窒息、早產等多因素有關;加上新生兒體溫調節功能差,容易導致體溫偏低。新生兒正常體溫的維持與棕色脂肪產熱有關,而早產兒棕色脂黃含量減少,導致身體產熱貯備能力不足,且皮下脂肪中含飽和脂肪酸較多,其熔點高,在體內熱量不足或寒冷致體溫降低時,容易凝固變硬。

臨床

本病多發生於寒冷季節,皮膚出現硬腫,一般先發生於小腿、大腿,逐漸發展到臀部、腹部、上肢,嚴重的波及全身,皮膚顏色可呈暗紅色,皮膚冰涼,體溫常降至35後以下,吸吸困難以致少喫,哭聲低弱或不哭,肢體少活動或不動,反應差,可並發敗血症、肺炎,臨終時常有肺出血(口吐鮮血)。

治療

  1. 恢復體溫輕癥患兒可放於26~28C室溫中,身旁放置熱水袋,使體溫逐漸恢復。對重癥患兒,先放在26~28C室溫中,1小時後放到28C的溫箱中,以後每隔1小時提高箱溫1C後,直至達30一32C的箱溫,並使小兒皮膚溫度達36C左右,要求在12~24小時內使體溫恢復正常。復溫太快可能引起“復溫休剋”。肺出血或其它危險而致死。
  2. 細心喂養,供給足夠營養與熱量,能吸吮者儘量母乳喂養,用牛奶喂養可從每日供熱量209kj/kg開始,隨體溫上昇逐漸增多。
  3. 若吸吮困難,可用滴管喂或鼻飼,亦可從靜脈滴注10%葡萄糖,加生理鹽水配成1/4~1/5張含鈉溶液,總液量為每日60~80ml/kg,有酸中毒者應糾酸。
  4. 重症可少量輸血或血漿。
  5. 治療感染常用青黴素與慶大黴素或其它杭生素。
  6. 每日肌注維生素F一次,連用3~5日。
  7. 有彌漫性血管內凝血者可用肝素。

預防

  1. 做好孕婦保健,避免早產。
  2. 注意加強新生兒護理與保溫。
  3. 防治新生兒感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