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新生兒黃疸

簡介

新生兒黃疸是新生兒期常見的現象,包括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疽,應予區別。

病因

  1. 生理性黃疸生理性黃疽是新生兒的一種特殊生理現象,正常新生兒女幾乎都有。 其特點是:
    1. 出生後2~3天出現黃疸,皮膚呈淺黃色,鞏膜(白眼珠)微帶黃色,尿稍黃,無不適表現,第4~6天黃疸最明顯,足月兒在出生後第10~14天黃疸消退,早產兒可能延至第3~4周消退;
    2. 血清膽紅素測定:足月兒低於12mg/dl,早產兒不超過15mg/dl,以未結合膽紅素(亦稱間接膽紅素)為主,結合膽紅素不超過1.5mg/dl。產生生理性黃疸的主要原因是新生兒體內產生膽紅素過多,而肝轉化、排泄膽紅素能力差,致使膽紅素堆積於血中而發生黃疸。因係生理現象,無需處理,可多飲葡萄糖水,促進利尿,排出膽紅素。
  2. 病理性黃疸由疾病引起。其特點是:
    1. 黃疸在出生後24小時內出現,或1周後出現,或黃疸消退後又復出現。
    2. 黃疸持續時間長超過生理性黃疸的時限。
    3. 黃疸過重,血清膽紅素超過了生理性黃疸的數值。病理性黃疸常見于新生兒溶血症、紅細胞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缺陷、新生兒敗血症、新生兒肝炎、新生兒膽道畸形、剋汀病、頭顱血腫等,一旦發現病理性黃疸,應立即就醫診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