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嬰兒腹瀉

簡介

嬰兒腹瀉是由很多不同原因引起,以腹瀉為主的胃腸道功能紊亂疾病,主要發生在2歲以下小兒。

病因

  1. 內在因素:嬰兒易患腹瀉與以下原因有關:
    1. 消化係統發育未成熟,消化能力差。
    2. 防禦感染功能差。
    3. 因生長發育快,需營養物質多,使消化道負擔重。
  2. 感染因素:腸道內感染細菌、病毒或腸道外感染(如中耳炎、上感、肺炎、泌尿道感染等)引起。
  3. 非感染因素:喂養不當(過多、過少、突然改變飲食品種),對食物過敏,腹部受涼等。

臨床

大便次數增多,稀或呈「蛋花湯樣」,每日10餘次或更多,輕症一般情況良好,重症常伴發熱、裏吐、食欲減低,並可發生脫水、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低鉀血症、低鈣血症、低鎂血症)等;如四肢冰涼,脈搏細弱或摸不到,說明脫水達嚴重程度,發生了休剋可危及生命,故應密切觀察病情,特別注意四肢溫度與小便量。此外,如發現呼吸深快,說明有酸中毒,亦可危及生命。

治療

  1. 飲食要求:適當減少進食,飲食易消化。
  2. 控制感染:細菌性腸炎可根據致病菌選用抗菌藥,一般常用新黴素、復方新諾明、氨節青黴素、慶大黴素等。病毒性腸炎不須用抗菌藥,可服潘生了3~5天。
  3. 應用乳酪乳酸桿菌制劑(如強力黴生),使該菌在腸道繁殖以抑制大腸桿菌,有較好效果而無副作用,並可增進食欲,改善消化吸收功能。
  4. 針刺療法:針刺合穀、足三裏、大腸俞,久瀉不癒者加刺長強穴。
  5. 鐳射治療:取穴足三裏、天樞、止瀉等,效果好,無痛感。
  6. 中藥:輕症可用保和丸,重症可用葛根耳連湯,營養不良久瀉不癒可用參茅白術散。

預防

  1. 加強食品衛生與水源管理。
  2. 提倡母乳喂養,避免夏季斷奶。
  3. 合理喂養,添加輔食應逐步進行。
  4.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食前便後洗手,做好食品、食具消毒。
  5. 避免長期濫用廣譜抗生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