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

簡介

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是嬰幼兒期常見的營養缺乏症,一般人常稱本病為“缺鈣”,這是錯誤的,應是缺乏維生素D。

病因

在人體骨骼的發育過程中,維生素D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嬰幼兒期生長發育旺盛,骨骼的生長發育迅速,因此需要足量的維生素D才能維持正常的骨骼發育,當維生素D缺乏時,即可引起本病。

維生素D缺乏的常見原因是:

  1. 陽光照射不足。因此缺乏室外活動的孩子,接觸陽光少,易患本病。
  2. 食物中含維生素D不足。乳類中含維生素很少,如單純乳類餵養不另加維生素D製劑或少曬太陽,可發生維生素D缺乏。
  3. 某些嬰幼兒生長發育過快,維生素D供不應求。
  4. 胃腸、肝膽、腎等疾病可影響維生素D和鈣磷的吸收和利用。
  5. 食物中鈣、磷含量不足或比例不適宜(2:1易於吸收),亦可導致佝僂病的發生。
  6. 過多的穀類食物含有大量植物酸,可與小腸中的鈣、磷結合形成不溶性物質,人體不易吸收。

臨床

  1. 早期常煩躁不安,愛哭鬧,睡覺易驚醒,汗多,特別是入睡後頭部多汗,由於汗的刺激不舒服,故頭常在枕頭上摩擦,使腦後枕部半圈禿髮,醫學上稱“枕禿”。
  2. 以後逐漸出現骨骼改變,如前囟門閉合延遲(正常應在1.5歲前閉合),出牙晚,可晚至1歲才出牙,頭較大呈方形,助骨下緣外翻,雞胸、“O”形腿等。
  3. 到醫院做血液化驗可發現鈣、磷含量偏低。

治療

  1. 主要治療是補給維生素D,輕度佝僂病每日口服維生素D1000-2000單位;中度佝僂病每日口服維生素D2000-5000單位;重症佝僂病每日口服維生素D5000-10000單位。具體情況應遵醫囑。
  2. 如飲食中含鈣量不足,可適當口服活性鈣。注意不要長期過量服維生素D,以免維生素D中毒,但可服預防量至2-3歲,2-3歲後佝僂病已靜止,無須再用魚肝油預防。每日用維生素D治療量較大者,不宜用魚肝油(魚肝油中含維生素A與D)而用單純維生素D製劑,以免發生維生素A中毒。

預防

  1. 鼓勵母乳餵養,堅持母乳餵養8個月。
  2. 自出生後2周起,每日應給寶寶口服維生素D預防量400單位。
  3. 多吃富含VD和鈣的食物,如蛋黃,肝類,魚類,奶類,豆類、蝦皮等,不要吃過多的油脂類和鹽,以免影響鈣在體內的吸收。
  4. 多帶寶寶到戶外活動。接受陽光照射,皮膚中的7-脫氫膽固醇經日光照射轉變成VD,這是最廉價安全的VD來源,每1平方釐米皮膚經照射半小時即可產生20ug VD,每日曬1-2小時即可滿足需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