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胸壁腫瘤

簡介

胸壁腫瘤是指胸壁深層組織如肌肉、肋骨、結締組織的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腫瘤又有良性和惡性,其中良性腫瘤多為軟骨瘤、神經纖維瘤、海棉狀血管瘤、脂肪瘤等;惡性腫瘤可為軟骨肉瘤、纖維肉瘤、橫紋肌肉瘤等。繼發性胸壁腫瘤辦來自遠處惡性腫瘤的轉移或胸內惡性腫瘤如肺癌、胸膜同皮瘤的直接擴散。

病徵

大多數早期無明顯症狀,只有體檢或局部受撞擊引起疼痛才被發現。最常見的症狀是局部疼痛,多為待續性鈍痛,如累及或壓迫肋間神經,則可有較明顯的肋問神經痛,甚至反射到上腹部。檢查時多可發現胸壁局部隆起,如果是肋骨軟骨瘤、骨肉瘤則質地堅硬;胸壁海棉狀血管瘤往往在肌層中匐行浸潤,範圍較大,也可穿過肋間隙向胸內突出生長。生長迅速的腫瘤多為惡性。

治療

胸壁良性腫瘤和原發性胸壁惡性腫瘤尚無它處轉移者,均應手術切除。對良性腫瘤,僅切除腫瘤組織或腫瘤侵犯的胸(肋)骨。對於惡件腫瘤應作整塊廣泛切除,範圍要擴大至腫瘤上、下各一助間及有關的胸壁各層,切除後的胸壁缺損可用人工材料修補。肋骨惡性腫瘤要切除受累的整根肋骨,必要時開胸探查,視其是否與胸內有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