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破傷風

簡介

破傷風是因破傷風桿菌侵入傷口後產生毒素而引起的急性感染。這種細菌在自然界中分佈很廣,泥土和人畜大便中均有存在,它可通過傷口、開放性骨折、燒傷、木刺或銹釘刺傷、而侵入人體。新生兒接生時消毒不嚴也可發生本病。

臨床

一般在傷後6~10天發病,也有傷後24小時或數周後才發病的。發病時間短,癥狀越嚴重,病人的危險性也就越大。起初先有乏力、頭暈、頭痛、煩躁不安、打呵欠等前驅症狀。接著可出現強烈能的肌肉收縮。首先是面部肌肉開始,張口困難、牙關緊閉;表情肌痙攣,病人出現“苦笑”面容;背部肌肉痙攣,頭後仰出現所謂的“角弓反張”;如發生呼吸肌或噴痙攣,可造成呼吸停止,病人窒息死亡。這種全身肌肉痙攣持續幾分鐘不等,間隔一段時間又反復發作。任何輕微的刺激如光線、聲響、說話、吹風均可誘發。

治療

一旦患了破傷風,應送醫院進行槍救,並隔離病人,保持安靜環境,必要時作氣管切開,保證呼吸道通暢。應用大劑量破傷風抗毒素,以中和體內毒素。

預防

破傷風是可以預防的。開展廣泛的預防宣傳工作,使群眾對該病提高警惕,避免各種損傷,普及新法接生,正確及時的處理傷口。傷後盡早去醫院進行清創,並肌肉注射破傷風抗毒素(TAT)1500國際單位,進行預防。最可靠的方法是在平時注射破傷風類毒素,使人體產生抗體,預防注射3次,有效期可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