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癤和癰

簡介

癤是皮膚及皮下組織常見的化膿性感染。累及一個毛囊及所屬的皮脂腺,正常情況下,毛囊及皮脂腺中都有細菌存在,只有在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減低時才引起感染。當局部皮膚擦傷、不清潔或經常受到摩擦時均可引起癤的發生。好發部位是那些毛囊和皮脂腺豐富之處,如頭、面、頸、背、腋下、臀及會陰部等。夏、秋季更多見。

臨床

小的癤起初只有局部的紅、腫、熱、痛,中央出現小膿點,一般可自癒。較大的癤可引起全身症狀,如畏寒、發熱等。如癤長在上唇周圍和鼻部應引起注意,不要隨便擠壓,否則可發生顱內感染,造成危險,醫學上稱這個部位為“危險三角區”。

治療

預防癤的方法是注意皮膚清潔,勤洗澡、洗頭、換衣服,勤修指甲。金銀花和野菊花茶有一定的清熱解毒作用。目前有“滅癤菌苗”注射液,對小兒癤的預防有—定的作用。早期的癤可熱敷或外敷魚石脂軟膏,或用2%碘酒塗擦,當出現膿點時,可消毒後去除膿點。“危險三角區”和伴有全身癥狀的癤,應給予抗生素治療。並注意休息,加強營養。多個相鄰的癤融合在一起就成為癰,常發主在皮膚厚而韌的頸背部。成年人多見。初期皮膚腫脹、紅紫、疼痛,繼而出觀多個膿栓,破潰後呈蜂窩狀,病人有明顯的全身癥狀如發熱、炎寒、頭痛,乏力等。癰的治療除全身應用抗生素外,還需切開引流,清除壞死組織,然後換藥可使傷口癒合。大片的皮膚缺損需植皮才能癒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