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簡介

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是一種由於體內過量的三碘甲腺原氨酸(T3)和 四碘甲腺原氨酸(T4,也即甲狀腺素)造成的臨床症狀。

病因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是由於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激素,引起體內氧化過程加速,代謝率增高的一種疾病。目前認為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有些病人有家族遺傳史、感染和精神創傷等因素,可幹擾機體免疫係統,促進自身免疫反應的發主,產生一組刺激甲狀腺的自身抗體,作用於甲狀腺濾泡細胞膜上的TSH受體,以刺激甲狀腺素合成和甲狀腺增大。

臨床

本病多見於20-40歲,女性比男性多3-4倍。臨床典型表現為代謝增高綜合征、甲狀腺腫大和眼征。患者常表現為怕熱,多汗、心悸、神經過敏、手指微抖、易激動、發怒或驚恐,常失眠。由於患者能量消耗大,食欲亢進,多食卻仍然消瘦乏力。由於甲狀腺刺激性免疫球蛋白(TSI)的刺激所致,甲狀腺呈彌漫性腫大。腺體內血管豐富,加之血流加速,因此可聽到血管雜音或觸到震顫。常有上眼臉肌肉收縮痙攣,患者故顯突眼和眨眼減少,球後脂肪組織增生水腫及細胞浸潤更加重突眼。女性患者月經量減少、閉經,男性常有陽痿。老年患者還可合並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衰與心律失常,稱為甲亢性心臟病。

治療

  1. 適當休息、給予高熱量飲食。
  2. 藥物治療主要采用抗甲狀腺藥物,地巴噸或甲亢平,每日30mg,丙基硫氧嘧啶每日30mg,服1-3月症狀控制後,每2-3周減藥量,直到最後以最小劑量維持1-2年。在服藥期間應定期檢查白細胞及分類,以防發生粒細胞減少症。如在治療期間發現甲狀腺繼續增大,血管雜音更為明顯、突眼加重,此時可加服甲狀腺片,每天20-40mg,以抑制促甲狀腺激素的分泌,使前述體徵減輕。
  3. 放射性131碘治療:利用甲狀腺有攝取和濃縮碘的功能和131碘放射出的B射線,以破壞甲狀腺組織,達到與手術切除甲狀腺相同的目的。
  4. 中藥治療:採取治則為滋陰、平肝、潛陽。常用中藥有生地、白芍、天冬、麥冬、知母、黃牙、鱉甲、珍珠母、遠志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