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肥胖

簡介

肥胖是指由於人體代謝失調而造成脂肪組織過多而言。一般認為體重超過標准體重的20%稱為肥胖,但體重的增加也可由於肌肉發達或水瀦留的緣故,所以在診聽肥胖時應排除這兩種因素。

病因

肥胖有原發性和繼發性二類。原發性肥胖又有單純性和水鈉瀦留性之分。水鈉灌留性肥胖多見于中、青年婦女,胖中帶腫,晨輕暮重,體重於立位時短期內急驟增加。如無明顯病因可尋者稱單純性肥胖。繼發性肥胖有維發於其他內分泌疾病或遺傳疾病的。如皮質醇增多癥病人有向心性肥胖;非胰島素依賴構糖尿病患者有不少肥胖者。

臨床

視各種不同病因而異,單純性肥胖女性患者,脂肪分佈以下腹、四肢、臀部、乳房為主,男性則以頭、頸、軀幹為主。出汗多,易疲勞,部分患者可出現腹脹、體痛或皮膚化膿性感染。嚴重肥胖者可出現肺泡—換氣受限綜合征。女患者可伴有月經失調、閉經、不育。肥胖癥有發生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膽囊炎、膽石症等病的危險。

治療

  1. 飲食控制。自的是使熱量成負平衡,且必須得到患者的充分理解和配合,需長期堅持方能奏效。飲食一般控制適應於輕度肥胖者,適當減少糖及脂肪等的攝入。飲食的嚴格控制適用於中度肥胖者。每日總熱量:男性為6000~8000/kj,女性為4800~60000/kj,其中每日蛋白質1~1.5g/kg,糖150~250g/d,其餘為脂肪,但應控制動物脂肪的攝入。體重以每2周減少0.5~1kg為宜。如果從飲食中提取的熱量超過人體需要量時,多餘的部分則會轉化為脂肪在體內貯存,使人逐漸肥胖。因此,糖和脂肪又被稱為“致胖”食品。節食減肥的關鍵,就是限制糖和脂肪的鑷取,而其它營養物是可以而且應當照常食用的,完全沒有必要去忍飢挨餓,甚至絕食。通常,可以從牛奶和乳製品(奶粉、奶糕等)、瘦肉類(瘦牛肉、瘦豬肉、羊肉),魚和蛋類、蔬菜和水果類中進行選擇。
  2. 節食輔以必要的鍛煉,將會取得更好的效果,鍛煉可是多種多樣的,如散步,是一種良好的減肥鍛煉,既安全,又不容易引起肌體的損傷或過度疲勞。一般在積地上以正常速度散步,每公裏可耗掉16剋脂肪所產生的熱量。還以根據個人實際情況開展跑步、登樓、體操、遊泳等。肥胖者日常生活中尋多動,通過鍛煉幫助消耗多餘的熱量。當人體每天通過運動所消耗的熱量超過每天從飲食中攝取的熱量時,才會達到預期的減肥效果。
  3. 目前用於減肥的中西藥:
    1. 食欲控制劑 這類藥物主要是通過興奮下丘腦袍覺中樞,控制食欲中樞,再通過神經調節作用抑制食欲,使肥胖者容易接受飲食控制。藥物有苯丙肢、節甲苯丙胺,氦苯丙胺、氯苯丙胺等。
    2. 雙胍類 苯乙雙溉(降糖靈),適宜糖尿病肥胖者。
    3. 甲狀腺片。
  4. 上述減肥藥物一般都有些副作用,不能盲目使用,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服用,並不斷檢查其效果。中醫中藥對肥胖的治療正處在研究發展之中。近代中醫治療肥胖的方法舉例:
    1. 黃芭、防己、澤瀉、山渣,水牛角、妙白術、仙靈脾、丹參、首烏、仁雅蘋、茵陳、生大黃、陳皮等。此方有益氣健脾補腎降脂作用,3個月為一療程。
    2. 澤瀉、草決明、荷葉、生大黃。此方清熱利濕去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