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食道癌

簡介

吞嚥困難是大多數患者的第一個症狀,吞嚥疼痛也可能會發生。液體和軟性食物通常可接受,而較硬的固體食物(如麵包或肉類)就會困難許多。體重下降可能同時是營養不足合併癌症活動的一個表現。常見症狀為疼痛,特別是灼燒樣痛,可為劇痛、伴隨吞咽加重,或為陣痛。

癌腫可能擾亂正常的胃蠕動,導致噁心、嘔吐和食物逆流。由此還會導致咳嗽和發生吸入型肺炎的危險。腫瘤表面可能易破易出血,臨床表現為嘔血。晚期食道癌因癌腫壓迫局部組織,還可能引發上腔靜脈症候群等症狀。另一個併發症是食道和氣管之間發生瘺管。異物經瘺管入肺導致的肺炎常表現為咳嗽、發熱或肺吸入。

已經遠端轉移的食道癌還會在轉移部位引起其他症狀,例如肝臟轉移導致黃疸、腹水,肺轉移導致呼吸困難、胸膜積液等。

病因

許多風險因素和食道癌有相關性。一些特定類型的食道癌和其風險因素如下:
  1. 年齡:大部分的病人都超過60歲,在美國平均年齡是67歲。
  2. 性別:男性居多。
  3. 吸煙、嚼食檳榔和重度飲酒會增加風險,兩個因素合併則危險大增。
  4. 吞食氫氧化鈉或其他腐蝕性物質。
  5. 某些特殊食材,例如醃漬物裡的亞硝胺。
  6. 有過頭頸部癌症病史者,會增加第二次頭頸部區域的癌症,包含食道癌。
  7. 卜拉蒙-文生氏症候群(Plummer-Vinson syndrome):併發貧血與食道蹼(webs)的一種症候群。 胼胝症(Tylosis)和侯威-伊凡斯症候群(Howel-Evans syndrome):遺傳性的手掌與腳底皮膚增厚症候群。
  8. 因其他疾病而在縱膈腔採取過放射線療法。
  9. 兒童脂肪便症和原發性膽汁鬱積性肝硬化(PBC)和鱗狀細胞癌有關。
  10. 逆流性食道炎(GERD)和其長期性結果巴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會慢性刺激其黏膜層增生。此因素和腺癌關係較大,而其他風險因子則普遍和鱗狀細胞癌較相關。

治療

一般治療方法

食道癌的治療方法取決於癌細胞的類型(腺癌(adenocarcinoma)/鱗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或其他形態)、腫瘤分期、患者一般情況和有無其他疾病而定。總的來說,患者需要保證攝入足夠的營養和得到適當的口腔衛生護理。

對於不能吞咽的患者,可以考慮在食道內插入人工支架(stent)以緩解其進食、飲水、吞咽唾液的困難。人工支架也可以用於緩解封閉瘺的症狀。不能正常進食或在治療期間的患者可使用安置胃管或胃造瘺術(人工造成通過皮膚直接進胃的孔道)。有些患者容易將食物或唾液後吸入氣管,導致吸入性肺炎,這些人也可受益於胃管或胃造瘺。

腫瘤治療

約20-30%的患者病灶限於局部,可以考慮外科手術治療。體積較大但仍屬局部的腫瘤可以先施以化學療法或放射療法,把腫瘤縮小到適宜手術的範圍(不過這類療法目前在醫學界還很有爭議)。

目的為治癒的手術主要是食管切除術 - 人為切除包含病灶的部分或全部食道。分經裂孔(從頸和腹部同時進入)、開胸和三切口(經右胸、頸、腹)三種是。因為切除後食道縮短,一般將胃上提並與食道斷段吻合,或截取部分腸替代食道。對於已經擴散的腫瘤,以治癒為目的的切除已沒有意義,但仍可以考慮為了緩解患者症狀的外科手術。

雷射療法使用高強度的光來消滅腫瘤細胞,而不傷害身體其他部位。此療法一般用於手術無法切除的腫瘤,以減輕梗阻和疼痛、促進吞咽。光動力療法(PDT)是一種特殊的雷射療法。患者攝入特殊的藥物,經特殊光源照射,活化在腫瘤細胞中聚集的藥物成分,從而殺滅癌細胞。

食道癌的化學療法由腫瘤分型而各異。常用的化療藥物是每三周給予順鉑(順一雙氨雙氯鉑,cisplatin)、卡鉑(順二氨環丁烷鉑,carboplatin)或奧沙利鉑(雙胺類環己烷草酸鉑,oxaliplatin),同時持續或每三周給予5-氟尿嘧啶(5-FU)。更新的研究結果發現,對晚期不易手術的患者,加上泛艾黴素(Epirubicin, ECF)的效果更好化療可以作為術後鞏固治療(用來降低復發的可能)、術前鞏固治療;而對於不宜手術的情況也可用順鉑和5-氟尿嘧啶化療。目前的臨床試驗著重於比較不同化療藥物組合的效果。例如已在II/III期的REAL-2試驗比較了四個不同組合 - 泛艾黴素10公絲和順鉑或奧沙利鉑,同時不斷注入氟尿嘧啶或卡培他濱(氟嘧啶氨基硝酸鹽,capecitabine)。

放射線療法可以在化療或手術前/後/中進行,有的時候單用來對症治療。對於病灶未轉移,但因其他原因不宜手術的患者,化療也可作為治癒手段。

預防

  1. 服用阿斯匹林(Aspirin)或相關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者會降低罹患風險。
  2. 關於幽門螺桿菌對於食道腺瘤(adenocarcinoma)的關係還不是很被確定,但在基礎生理的研究上發現其對於食道癌有保護的機制。目前初步假設為幽門螺桿菌防止慢性胃炎的發生,而後者容易導致的逆流性食道炎會增加發生食道腺瘤的幾率。
  3.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NCI)認為"多食用白菜、菜花、西蘭花等綠色和黃色蔬菜、水果能降低食道癌的發病率"。
  4. 科學研究發現某些漿果,特別是覆盆子和黑覆盆子,有防止食道癌和一些其他癌症的保護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