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胃癌

簡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胃癌是全世界排名第四個最普遍被診斷的癌症,而且是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第二高,被視為國際間重要的健康危機。

病因

  1. 外因
  2.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胃癌與多喫腌酸菜,鹹魚,鹹肉和煙熏食物有關,甚至有人提出與喫澱粉類物質密切相關。相反,牛乳,新鮮水果,維生素以及冷藏食物能降低胃癌的危險性。
  3. 內因
  4. 胃癌患者親屬中本病發病率高出正常人群的四倍。白種人中屬A型者胃癌發生率高于其它血型者。致癌物質在有遺傳易感性的人體或許更易致癌。
  5. 癌前疾病
    1. 慢性萎縮性胃炎
    2. 胃息肉
    3. 殘胃
    4. 胃潰瘍
    5. 其他

臨床

胃納不佳,食無味或體重減輕為常見之徵狀。易飽感,腹脹,咽下困難和上腹不適或嚴重的上腹鑽痛均屬後期表現。

體徵以腹部腫塊為突出,多在上腹偏右近幽門處可呈結節狀,質堅定,有壓痛,可移動。肝臟因此轉移腫大在肝肋下可捫及堅硬結節,呼吸時在其表面聽到磨擦音。伴癌體徵可先胃癌之察覺而出現,主要有:

  1. 反復發作的血栓性靜脈炎
  2. 黑棘皮病,皮膚色素沈著,尤在兩腋。
  3. 皮肌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