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全心衰竭

簡介

全心衰竭是同時伴有肺循環與體循環鬱血,其臨床表現為左右心力衰竭征象的綜合。此時,右心衰竭的表現常比左心衰竭明顯,而左心衰肺充血的臨床表現反可因右心衰的發生而減輕。

治療

  1. 休息
    1. 重度心力衰竭病人應臥床休息。以半臥位為宜,嚴重者可兩腿下垂以減少靜脈回流,減輕心臟負擔及肺淤血;同時,應鼓勵病人作小腿輕度主動活動,防止下肢靜脈血栓形成導致肺栓寒。
    2. 有風濕活動的心力衰竭病人,必須在風濕活動控制後才能起床。
    3. 輕度心力衰竭及恢復期病人,僅需限制其活動量(包括體力與腦力勞動)。
    4. 對煩躁不安的病人,可加用小劑量安定、利眠寧或安寧等鎮定劑。
  2. 限制鈉鹽攝入:適當限制鈉鹽,切忌鹽腺制品。目前由於強力排鈉利尿劑的應用,鈉鹽限制可不必過嚴,這樣既有利於病人食欲,又可減少低鈉的發生。
  3. 利尿劑的應用
    1. 嘩弗類和氯塞酮雙氫剋綠塞25mg,每日2~3次;型塞酮50mg、每日1~2次。使用期間需補充鉀鹽。糖尿病和痛風病人忌用。
    2. 澱鉀利尿劑安體舒通20~40mg,每日3~4次;氨苯碟啶50~100mg,每日3次,單獨使用時利尿作用較弱,並可使血鉀昇高,常與雙氫剋尿塞合用。
    3. 撐利尿劑為強力利尿劑,最適用於急性左心衰竭和肺水腫病人,也可用於其他利尿劑無效的嚴重慢性心力衰竭病人。常用的有利尿酸25~50mg或速尿20~40mg,或丁苯氧酸(丁尿胺)0.5~1mg,加入25%葡萄糖液20ml,靜脈緩慢推注;也可日服,利尿酸25~50mg,每日2次,速尿20~40mg,每日2~3次。這類利尿劑作用較強,尤其在靜脈應用時需注意,避免造成水和電解質紊亂。
    4. 中藥五皮飲、五牙散加減。
  4. 血管擴張劑的應用
    1. 左心室充盈壓顯著增高,心排血量不變或輕度下降,表現為肺淤血者,給予靜脈擴張劑,常用的有消心痛,舌下含化2.5~5mg/次,每2一3小時1次;或口服10~20mg/次,每4~6小時1次。
    2. 左心室充盈壓輕度增高,心排血量下降者,給予動脈擴張劑。常用者為雙苯啶嗪25~75mg/次,每日3~4次;或硝苯吡呢10~20mg/次,每日3次。
  5. 增強心肌收縮力藥物的應用
    1. 洋地黃類藥物。負荷量加維持量:第一天給予負荷量,以後每天用維持量。適用於急性心力衰竭或需儘快控制的病人(如心房顫動伴快速,心室率的病人)。一般用西地蘭,第一次劑量宜用負荷量1/3,注意伯估作用高峰時間,心力衰竭是否控制,若未控制可再給同劑量,直至心力衰竭等基本控制。第二天起用維持量,一般用地高辛0.25mg1次,每日1一2次。
    2. 單用維持量:一般用地高辛 0.25~0.5mg、約7~8天血中地高辛濃度也可穩定於治療濃度水平。適用於病情不太急,可逐漸控制的病人。須注意的是,近兩周內已用過洋地黃者應酌情減量。半衰期較長的制劑,如洋地黃毒堿,不宜取單用維持量法;地高辛主要經腎排泄,腎功能不全時宜減少劑量。

預防

  1. 去除病因:如甲亢、心瓣膜病、亞急性感染說心內膜炎、先天性心血管病,應在心力衰竭控制後爭取手術治療。
  2. 防治誘因:誘因中以呼吸道感染最常見,肺原性心臟病尤需注意防治感染。應防治風濕活動、避免勞累、控制心律失常,避免應用抑制心肌收縮力的藥物。生育年齡的心臟病女患者,應做好計劃生育;有心衰者,履行制生育。此外,還需注意治療貧血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