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簡介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是由于淋巴細胞腫瘤樣增殖,其特點為成熟形態的淋巴細胞在體內積聚使血液和骨髓中淋巴細胞增多,淋巴結、肝、脾腫大,最后累及淋巴系統以外的其他組織,CLL細胞呈單克隆性增殖,95%以上的慢淋為B細胞型,3-5%為T細胞型。

病因

慢淋是淋巴細胞係中某些免疫功能不全的淋巴細胞惡性增生性疾病,應用單剋隆抗體對慢淋進行免疫分型,多數屬B細胞型,其它為非T非B型及T細胞型。本病多見幹紡歲以上的老年人。

臨床

起病緩慢,不少患者在血液檢查時才被發現。可有發熱、出汗、肝、脾、淋巴結腫大,伴有皮疹,紅斑等皮膚癥狀,帶狀皰疹較常見。
  1. 血象:白細胞一般在3萬~10萬/ul,白細胞分類中主要為成熟小淋巴細胞。紅細胞及血小板多正常。少數可合並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
  2. 骨髓象:骨髓增生活躍,以成熟小淋巴細胞為主,原始及幼稚淋巴細胞偶見。紅細胞係、粒細胞係及巨核細胞比值均減少。晚期可發生急淋變。
  3. 其它:淋巴細胞糖原顆粒顯著。少數患者有丙種球蛋白減少。

治療

  1. 化學療法:常用的苯丁酸氮芥,用量0.1一0.3mg/(kg.d),用藥4周後才能確定效果。
  2. X線照射,用深部X線照射脾區或淋巴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