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急性白血病

簡介

急性白血病是造血係統的一種惡性疾病,其特點為體內有大量白血病細胞廣泛而無控制地增生,出現于骨髓和許多其它器官和組織,並進入外周血液中。這種細胞大多是未成熟異常的白細胞。部分病例也有幼稚和懸態異常的紅細胞或巨核細胞的異常增生。

病因

至今還不完全清楚。病毒是主要致病因子。但還有許多因素如放射、化學毒物或藥物、遺傳素質等可能是致病的輔因子,染色體內基因結構的改變直接引起細胞發生惡變。免疫功能降低有利于發病。

臨床

急性白血病常有頭昏、眼花、面色蒼白等貧血癥狀,以及畏寒,發熱、咽痛、出血等表現,出血以皮膚粘膜出血點、韌斑、口腔及鼻腔出血多見,亦可有內臟出血,顱內出血,患者常有肝、脾、淋巴結腫大及胸骨壓痛等體癥。

治療

支持治療:
  1. 預防和治療感染注意無菌技術,防止交叉感染。防球菌感染,可用大劑量青黴感應,新青黴素,紅黴素成先鋒黴素。防杆菌感染,可用慶大黴素、氨節青黴素、多粘菌素B或梭節青黴素。重癥細菌感染宜用廣譜的(菌必治、復達酸)或聯合的抗菌素治療,以兼顧革蘭氏陽性及陰性細菌。
  2. 糾正寫貧血,少量多次輸新鮮血。
  3. 治療出血:輸新鮮血或血小板懸液。
  4. 尿酸腎病的防治:病人多飲水,進行化療咽時可國時給予別嚏吟醇,每日3次,每次100mg,以抑制尿酸合成。此外,還可進行化學治療,免疫治療和骨髓移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