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缺鐵性貧血

簡介

是體內貯存的鐵缺乏,影響血紅蛋白的合成,進而引起貧血。典型病例的貧血表現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此病最多見,發生在各年齡組,在育齡婦女特別是孕婦和嬰幼兒最多見。

病因

  1. 生長快速嬰幼兒,青少年和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婦女需鐵量增加,如得不到及時補充易引起貧血。
  2. 鐵的吸收不良。胃次全切除及胃空腸吻合術後,萎縮性胃炎,胃酸缺乏,小腸粘膜病變或小腸功能紊亂、長期嗜濃茶等,均可影響鐵的吸收。
  3. 鐵損耗過多。慢性出血占缺鐵之首位原因。

臨床

常見徵狀有面色蒼白,疲乏無力,心悸氣促等。有些特殊神經係統徵狀如容易興奮、激動、煩躁、頭痛等在兒童多見。部分兒童出現嗜食泥土、石屑、煤屑、生米等異食癖,缺鐵糾正後徵狀即可消失。貧血較重者可出現舌炎、自角炎、舌乳頭萎縮、慢性胃炎、胃酸缺乏等,也可有皮膚幹燥皺縮,毛發幹燥無光澤,易脫發,指甲變薄、變脆、缺少光澤,重者可有反甲及吞咽困難等。

治療

  1. 口服鐵劑:硫酸亞鐵片0.3與每天3次,連服3~6個月。亦可用10%枸櫞酸鐵銨每次10ml每天3次。可同時用維生素C 100mg每天3次或1%稀鹽酸10~20滴每天3次。幫助鐵劑吸收。
  2. 注射鐵劑:常用有右旋糖酐鐵和山梨醇枸櫞酸鐵。
  3. 計算方法:每提高血紅蛋白1g/dl,需給右旋糖酐鐵或山梨醇枸櫞酸鐵300mg,如果以達到血紅蛋白15g/dl及補充貯存鐵500mg計算,鐵的總劑量(ug) = 300 x (15 - 病人血紅蛋白g/dl) + 500。首次給藥劑量為50mg,如無不良反應,第二日起可增至100mg,如仍無不良反應,以後每日100~200mg直至總劑量用完。給藥途徑是臀部深位肌肉注射。
  4. 約有5%病人注射鐵劑後發主局部疼痛、淋巴結炎、頭痛、發熱、尋麻疹、關節痛、肌肉痛、低血壓嚴重,可出現過敏性休剋。因此,注射鐵劑必須慎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