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支氣管哮喘

簡介

當機體對抗原性或排抗原性刺激引起的一種氣管 - 支氣管反應過度增高的疾病,簡稱為哮喘。其臨床特徵為伴有哮鳴音的呼氣性呼吸困難,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或更長的時間。可自行或治療後緩解。

病因

  1. 內源性哮喘
  2. 常見於成人,多由於呼吸道感染、寒冷空氣、刺激性氣體及其他生物、物理、化學或運動,精神神經等非抗原性因素引起。病理為平滑肌收縮、血管擴張、粘膜水腫、分泌亢進、嗜酸性粒細胞增加、副交感神經系統功能障礙也可解釋粘膜分泌亢進和痰液的增多。
  3. 外源性哮喘
  4. 常見於幼年病人,具有明顯的對多種過敏原的變態發病史。

臨床

  1. 內源性哮喘
  2. 有很多非過敏原誘發因素引起哮喘。如感染性哮喘、藥物性哮喘、空氣污染、職業粉塵和煙霧引起的職業性哮喘。
  3. 外源性哮喘
  4. 多數病人有明顯的過敏原接觸史,發作時多由鼻、眼瞼癢、噴涕或乾咳等粘膜過敏先兆,繼之出現帶哮鳴音的呼氣性呼吸困難,胸悶,被迫采坐位,嚴重時出現紫紺,維持數分鐘至數小時,可自行緩解。
  5. 混合性哮喘
  6. 在哮喘長期反復發作過程中,各種因素相互影響,使徵狀表現不典型或混合存在,病徵狀表現復雜。哮喘可以長年發作。無明顯緩解季節。
  7. 哮喘持續狀態
  8. 指嚴重的哮喘發作持續在24小時以上者,發作時張口呼吸和大量出汗,發紺明顯。呈端坐呼吸,甚至出現呼吸、循環衰竭。

預防

哮喘的防治原則是消除病因,控制急性發作,鞏固治療,防止發作。
  1. 消除病因︰
  2. 應避免或消除引起哮喘發作的各種誘發因素。
  3. 控制急性發作︰
    1. 擬腎上腺素類藥物
    2. 多選用對β2-受體起主要作用的β2受體興奮劑,以減少對β-受體對心臟的作用。常用的β2-受體興奮劑有舒喘靈;間羥異丙腎上腺素。常伴頭痛、頭暈、心悸等副作用,高血壓、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甲亢患者慎用。
    3. 茶堿類藥物
    4. 氨茶堿可抑制細胞內磷酸二酯黴,減慢環磷酸腺的分解速度,從而增加C-AμP在細胞內的含量,從而增加C-AμP在細胞內的含量,從而使支氣管平滑肌舒張,緩解哮喘。氨茶堿,0.1/3
    5. 腎上腺皮質激素
    6. 激素具有提高β-受體對擬腎上腺素炎類藥物的效應,抑制α-受體作用,穩定細胞溶體膜,對抗釋放生物活性物質,且有抗炎、抗過敏等作用。因而有明顯療效。
    7. 抗膽堿能類藥(阿托品類)
    8. 鈣拮抗劑
︿